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指尖上的民族风,穿连古今的文化密语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6日 09:12

指尖上的民族风,穿连古今的文化密语

——红湾寺镇马慧玲和安玉芬民间刺绣匠心传承

  肃南讯 4月24日,在肃南县裕安小区马慧玲家中,各种样式的手工艺品摆满了整张桌子,她正忙碌着将自己的手工艺作品向红湾寺镇工作人员介绍着,这些展品中既有常见的荷包、腰带、狐皮帽等,也有不大常见用于婚俗的绣花靴等,每一件都是匠心雕琢、造型精美。

  据了解,马慧玲是东纳藏族,她的作品呈现均为东纳藏族传统文化,马慧玲表示:“东纳妇女常穿着宽领或半高领的有袖开右襟长袍,在长袍上加坎肩束一彩色腰带,并要戴很多有讲究的头面。而我的手工艺品小到荷包,大到头面,都展示了东纳藏族的传统,我就是想把咱们民族的服饰文化传承下去。”

  同样,受世代熏陶,从小喜好刺绣、串珠等工艺品制作的裕固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安玉芬也在为民族文化传承努力着……

  一进安玉芬家门,就听到她口中哼唱着民族小调,手中正粘贴刚刚剪好的刺绣图样。在安玉芬家中,随处可见各式各样十分精致的裕固族服饰、配饰。她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着每个作品,亲自打样、包边、刺绣、串珠,“上面是银牌、红色珊瑚珠、玛瑙,下面孔雀石、珍珠、珠贝,用铜环串缀而成,这个叫头面。绿色系腰下有针线包、香包梳子袋、镜子袋……”安玉芬细心地讲解着。为了保护传统裕固族服饰,继承发扬原始民族文化,她悉心珍藏着每类作品,刺绣图案也逐一绘制记录在册,方便学徒们学习、参考并代代相传。

  近年来,红湾寺镇高度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积极鼓励民间服饰、刺绣、工艺品的爱好者保护和传承好本民族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新魅力。(贾娟 牛蕊)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