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肃南:生态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4日 16:32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为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肃南县149户牧民搬离核心区,来到山外开始了新的生活。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祁连山深处的牧民来说,搬离故土进城定居,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转变,如何融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康乐镇德合隆村牧民兰永花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在白银乡东牛毛村购买大棚,租赁耕地,从事舍饲养殖旅游三产,开始了新的生活。

  搬出大山,路在脚下,但怎么走,该走哪条路?这些都很关键。都说兰永花家的生态搬迁补偿丰厚,但她并没有因为这个而就此停歇,反而比之前更加的忙碌了。见到兰永花时,她正在屋子里忙活着,简单的吃几口馍馍喝了奶茶后,便换上迷彩服、扎好了头巾开始一天的工作。

  兰永花告诉记者,她从山里搬出来后就在白银乡东牛毛村购买了大棚、租了耕地,种上了苜蓿和燕麦,又从市场上收购来牛羊,打算就在这一带依托着丹霞旅游景区搞养殖发展经济。

  肃南县康乐镇德合隆村牧民兰永花:“搬迁出来国家政策也好赔偿也好,我也不能定定蹲哈坐吃山空,我岁数也不大还能劳动,所以就想的舍饲养殖,挣点钱。”兰永花每天6点就起床开始准备了,第一件事是给奶牛挤奶,五头奶牛平均一天能产200多斤奶,其中150斤用来喂养小羊羔,剩下的喂小牛和卖给附件的村民,如果还有剩余就用来做酸奶做酥油。说到用牛奶喂小羊羔,兰永花自己有高招,她把每个装有牛奶的饮料瓶都安上奶嘴,然后倒插进焊接好的铁圆圈内固定住,等小羊羔各自站好位时,把夹奶嘴的夹子取掉就可以了。这个“神器”能让八十多只羊羔子分批次的喂,每次喂20只,一只也不漏,一只也不重,保证每只都能喂饱。喂完羊羔后,再去给奶牛添草料和喂小牛犊,一个人忙不过来,兰永花又顾了两个人,儿子也来给她打下手,一天下来基本没有空闲时间,但是兰永花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心里充满了希望。

  肃南县康乐镇德合隆村牧民兰永花:“在年前育肥了200多只羊,这些羊是搞育肥,挣了5万多,又喂了一些小牛,黑白花奶牛,2500买的,光喂牛奶,卖了5000。赶年底想喂五六十只牛。”

  从去年祁连山核心区牧民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在加快搬迁区域生态整治修复的同时,加大农牧民后续产业培育,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劳务输转,鼓励引导农牧民从事电子商务、民族风情产品开发、特色餐饮等产业,扶持和培育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肃南县委、县政府又想方设法多方争取了一系列与核心区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优惠政策,就是为了能让核心区搬迁农牧户利益最大化,生产生活有保障。(李飞扬 李春蕊)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