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油菜花里“钱”景好 农民争相种“黄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4日 09:3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围绕创新转型,推进产业突围,做足油菜文章,倾力打造一条从油菜种植、油菜籽加工到油菜产业研发、油菜花文化旅游等全产业链。

  民乐县油菜花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相当成熟。得益于该县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境内地势南高北低,属温带大陆性荒漠草原气候,年平均降水量351毫米,无霜期140天,充足的日照使得我县种植的油菜籽颗粒饱满、油脂充足。锚点锚点锚点锚点境内洪水河、童子坝河、大堵麻河、海潮坝河、酥油口河5条主要河流纵贯南北,为油菜的阶梯性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水文条件。全县适宜油菜种植区域8万亩,是全国优质油菜籽产品供应基地,也是全国优质油菜制种基地。由于农作物的轮作倒茬,目前全县油菜制种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400万公斤。

  近年来,民乐着力壮大油菜产业,进一步加大对汇丰种业等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做大做强油菜制种繁育,依靠科技打造河西戈壁农业田园综合体。自2015年在生态工业园区建立院士工作站,扶持企业与科研团队合作,初步构建了油菜育种全产业链技术支撑体系,突破性油菜新品种选育,育成针对不同地区种植增产或增油的“汇丰一号”、“汇丰二号”等突破性品种;创新体制机制,利用“本土培育+外来引进”方式,打响金冠油脂等食用油品牌,同时,加大油菜产业研发力度,将自然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延长产业链,推进多元化开发,盛花期的油菜花蜜已进入各大超市,利用菜籽脱皮加工油脂后的菜籽皮,生产食用菌基料,制作可降解环保餐具。

  连续举办的五届“中国·张掖油菜花节”,旨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概念,让油菜花旅游从“一季游”变“四季游”,在全省休闲农业示范区基础上将民乐县打造成全省第一个国家农业公园和中国最美油菜花旅游胜地。(杜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