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蓼泉镇:喜看沃野新农业 春风劲吹涌绿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3日 16:36

  春风化雨绿沃野,万物复苏换新颜。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公路蜿蜒入户,杨柳枝枝缀绿,条条点翠,麦苗吐出嫩芽,泥土散发着清香,远处的温室大棚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放眼望去,大棚里春意浓浓,满眼皆绿,黄瓜、辣椒、茄子种植户正忙碌的采摘、抢收装运,忙着笑着……累累硕果伴随着春风荡漾,滚滚春潮在蓼泉镇大地涌动,处处生机勃勃,一派产业兴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走进蓼泉镇湾子村鑫源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生机盎然,湾子村十社村民刘建英像往常一样,和其他村民一起走进蔬菜基地,开始一天的劳作。

  “村上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家里的地流转后,我就进了合作社务工,儿子、儿媳妇在外务工,钱也挣了,家里的婆婆也照顾了。”正在移栽菜苗的刘建英说。

  “我家的9亩多地,每年满打满算最多也就挣个1万多元。自打土地流转后,儿子、儿媳妇在新疆打工一个月4000多元的工资,我也能挣2000多元,一年收入近7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刘建英笑呵呵地说。近年来,为适应农民分工分业分化发展趋势,该镇以提升科学素养、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培养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的新型职业农民,着力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全镇累计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1个,家庭农(林)场31个,带动流转土地2.1万亩。

沃野建起“蔬菜工厂”

  在唐湾村记者看到,一座座标准的蔬菜大拱棚错落有致地矗立在田间,施工场地大家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搭架、扣棚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几台整地机声轰鸣地来回忙着,上演着“人机共舞”的繁忙景象。

  “这里以前就是耕地,农民们每年这个时候都各自盘算着种些作物,现在都建起了蔬菜拱棚。”唐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吉荣自豪地介绍着。据悉,唐湾村2013年便开始流转部分土地搞设施农业,目前全村共有钢架蔬菜拱棚320多座,主要种植娃娃菜、甘蓝、西芹等高原夏菜,因所有产品由陇原春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进行销售,经济效益良好。今年村上新建的100座钢架蔬菜拱棚内菜苗已全部移栽完毕,预计6月份上市销售。据了解,2018年,该镇紧紧围绕“蔬菜富民”的发展思路,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新建新添3栋30亩、寨子1栋10亩连体钢架拱棚示范点2个,唐湾连片100座钢架蔬菜拱棚示范点1个,沃野兴起的“蔬菜工厂”正不断壮大。目前,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3019座3452亩,钢架拱棚3002座1796.8亩,蔬菜种植面积累计达到2万亩以上。

订单农业走出新路子

  四月的新添,格外忙碌,各类载着新鲜韭菜的小货车、大卡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大棚里鲜嫩碧绿的韭菜惹人喜爱,收割、分拣、捆扎、称重、装车每个环节紧密相扣,种植户们笑逐开颜忙碌不停。

  “韭菜易种植、好管理,一年可以收割5-6茬,这头茬韭菜产量挺好,主要是卖给张掖和山东的客户,每公斤2块钱。”正在一旁装车的供销富民韭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友彪介绍。

  近年来,合作社多次外出“取经”,不断优化改良,生产的韭菜畅销西宁、山东、新疆等多个地区,成功走出一条“订单农业”新路子。通过集中流转土地,逐步引导农户从多种蔬菜种植转变到规模化种植韭菜,现韭菜种植面积已达40多亩,年产量达85吨左右。据悉,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蔬菜销售龙头企业深圳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促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和业务订单,并加快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建设和农产品升级。进一步加强与深圳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福建百汇陆海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将优质绿色无公害蔬菜直接打入深圳、福建等终端市场,切实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蔬菜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喜看沃野新农业,春风劲吹涌绿潮。如今的设施蔬菜已成为蓼泉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该镇带动群众做大做强“蔬菜文章”,广泛激活农村资源,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让乡村发展大步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郭海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