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黑土地的“蝶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3日 09:0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南丰镇利用肥沃的黑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引进试种高效经济作物,探索建立健全土地承包长效机制,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让原本无人问津的黑土地转眼变成了种植户眼中的“香饽饽”。

  赵凤香是南丰镇渠湾村村民,今年她将自家种植的20亩土地以400元每亩的价格承包了出去,现在农忙时节,赵凤香又被承包户返聘到地里干活,收入与以前相比高了很多。

  南丰镇渠湾村村民赵凤香:“现在我们这个地也就包出来了,人家是种洋芋的,人家老板的效益也高,我们的地租也就变高了,这个一亩地也就是400元钱左右,但是也带动了我们全村的妇女来这里打工赚钱,一天也能赚个一二百元钱。”

  赵凤香家的20亩土地,前几年主要以种植小麦、油菜、大麦为主,因为以前没有试种过高效经济作物,平均亩产较低,且全部为山旱地,靠天吃饭,除了自己耕种,根本没有种植户愿意包地。

  南丰镇渠湾村村民赵凤香:“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就种的大麦、麦子、菜籽,效益也不怎么高,这个地方的地也没人包,就即便有人包也就是个一二百元钱,包地的老板来也赚不上钱,人家也不愿意包。”

  面对实际困难和发展瓶颈,民乐县南丰镇充分利用黑土地资源优势,逐年扩大土地流转面积,不断增加试验田种植力度,玛卡、马铃薯、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的试种成功,为黑土地的增值奠定了基础。

  种植户秦世伟:“因为这个地方的气温比较低、海拔比较高,适用于洋芋种子的繁育,(还有一个)就是这里的土壤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

  秦世伟是民乐县从山丹引进的种植户之一,今年他流转了南丰镇1200亩土地,以每亩地400元的价格一次性与群众签订了15年的承包合同。

  种植户秦世伟:“我们包这里的地,一包就是15年,15年重点就是洋芋种子的培育、繁育,还有就是中药材的培育。”

  千里沃野,菜花飘香。在民乐县像秦世伟一样的承包大户已比比皆是,以前无人问津的黑土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蝶变”。(尚明)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