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大喇叭“播”出乡村新风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0日 11:1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大家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家园……”4月17日一大早,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大喇叭播放的“今日新华”无线广播《乡村振兴》节目,让沉寂一晚的乡村热闹了起来。

  “通过大喇叭,我们不仅能了解党的政策,还能播放身边新鲜事,贴近实际、讲得透彻、还接地气,特别受欢迎。前段时间的全国两会,我们就都是通过大喇叭收听的呢!”正在村文化广场健身的新华镇宣威村群众李天秀说。

  “不光这些,广播里还播放音乐,每天晚上忙完农活,来广场上听着音乐,跳跳广场舞,锻炼锻炼身体,感觉身心都舒畅哩!”提起大喇叭的好处,宣威村群众康玉红接过话茬说。

  2017年年底,为将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到最基层,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华镇开通“今日新华”无线广播,并在11个村配备无线广播接收终端和大喇叭,为迅速传递党的声音和政策搭起了空中桥梁。

  “这‘大喇叭’比以前的‘小喇叭’差别可大着呢。”今年76岁的宣威村村民苏福流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家家户户也曾装过‘小喇叭’,开关一开,国家大事就传到了千家万户,不过那时候节目没有现在多,更没有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后来,家家有了电视, ‘小喇叭’就‘落伍’不用了!”

  “现在年轻人都有手机、电脑,但我们年纪大了,又不识字。每天在广场上和老伙伴们晒着太阳,听着大喇叭,聊聊村里的新发展,感觉浑身都得劲儿!”苏福流满足地说。

  据新华镇党委副书记杨应磊介绍,为确保群众“愿意听、听得见、听得清、用得上”,“今日新华”广播共开设《新华镇快报》、《今日党课》、《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和《群众身边事》五个主栏目以及《新华新闻》、《外闻看新华》、《三联三促》和《“三农”咨讯》等14个子栏目,每周二、四录制播放节目2期。

  “群众农忙时节,开个会聚不起来,传达会议精神也凑不齐。自从有了大喇叭,重要工作我们用它宣传,好人好事通过它表扬,负面典型通过它曝光。不光群众工作好做了,乡风也变文明了。”新华镇宣威村村委会主任刘吉锋感慨地说。原来村里的大喇叭不仅转播县、镇广播节目,而且还在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动员和宣传先进事迹、弘扬文明乡风以及传播种养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天,在宣威村群众唐福生家的牛舍内,他正忙着为牛填料。“我们家种了15亩地,还养了12头牛,一天农活特别忙,大喇叭不耽误农活,还能听到种养知识,真是我们发展生产的好帮手呢。”唐福生笑呵呵地说。

  不光是每个村都装上了固定大喇叭,该镇的流动大喇叭宣传车也把政策法规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大喇叭来回走街串巷,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特别方便。”新华镇西街村群众张存英说。

  “我们将通过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提升节目质量、延长播音时间,并将大喇叭向社普及,努力为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新华镇党委副书记杨应磊说。

  目前,临泽县71个行政村已全部安装了大喇叭,实现了“大喇叭”村村响、全覆盖。一个个“乡土味”浓郁的节目备受群众好评,一个个大喇叭已成为传播惠农政策的“传声筒”、增收致富的“信息员”、群众生活的“好帮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大讲堂”和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张娟)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