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共建美丽生态走廊——张掖市推进“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侧记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09:35

  原标题:共建美丽生态走廊——张掖市推进“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侧记

  甘州区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戈壁荒滩将变绿洲。通讯员 白玉辉

  四月芳菲,大地添绿。连日来,黑河岸边、戈壁沙滩、田间地头,数万名干部群众挥锹铲土、开沟挖穴、扶苗培土,为改善生态环境、绿化美化家园播种绿色希望。

  今年,张掖市在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等重大生态项目的同时,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对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黑河流域和通道走廊沿线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着力构建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康养健身、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生态走廊。

  记者齐兴福

  典型引领打造示范性生态工程

  张掖市近年来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营造林66.3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1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4.7%,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近40%,生态建设质量和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特别是2017年以来,张掖市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作为重中之重,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整治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如何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修复建设和管理提升,成为一项现实而迫切的任务。

  张掖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作为加强生态建设、开展国土绿化的示范性工程,拟通过3年时间,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内实施120万亩“三化”草地生态治理修复和30万亩的营造林工程;完成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共计5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方面,坚持工程治理和义务植树相结合,逐步把荒山变成绿岭、把山区变成景区,把退化了的生态恢复起来。同时,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项目,采取禁牧封育、补播改良等措施,不断提升草原和林区的生态功能。黑河生态带工程以恢复黑河沿岸林水相依的自然生态景观为目标,大力实施造林增绿、湿地修复、建园成景项目,打造“绿带贯通、林草护岸、绿化美化、林水相融”的生态景观;交通大林带工程以兰新高铁、G30高速、227线等国、省道和县乡公路为重点,全力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工程,努力形成功能完善的防风防沙生态带、绿化美化景观带;城市绿化带工程以城区重要地段、城市出入口、城乡接合部等区域为主,开展绿化美化工作,改造提升现有公园和城市绿地的规模品质,提高城市生态质量。

  全市动员持续开展全民造林绿化

  保护生态环境,开展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4月10日,张掖市召开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倡议全市干部群众积极投身造林绿化活动,携手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全市干部群众立即行动,一场全民参与的造林绿化活动全面展开。根据计划,张掖市今年将力争完成营造林76.67万亩,其中义务植树3.6万亩、800多万株。

  连日来,张掖大地人潮涌动,数万名干部、群众挥汗如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家园出力鼓劲。市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连续多日在劳动一线参加义务植树;市直部门及省属驻张单位干部、职工按照划定的区域,拉线丈量、运苗挖坑、扶苗栽苗、培土踩实、围堰浇水,确保每一株苗木成活;甘州区出动干部职工1.1万余人,分单位、编小组,开展比速度、比质量的劳动竞赛。一些企业组织人员前往植树现场,为绿化人员送茶送粥;临泽、高台两县层层动员,倡议每一位适龄公民参与义务植树,掀起了全县动员、全民动手的劳动热潮;山丹县制定下发“义务植树安排意见”,确定全县干部每人植树不少于100株,企业职工每人不少于50株,初中以上学生及教师、医生每人不少于30株,分解任务、指定区域、挂图作战,确保造林绿化任务按期完成;民乐、肃南两县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同时,将植树造林与全域无垃圾行动相结合,绿化家园、净化环境。

  张掖市还要求各县区将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重点对乡镇驻地、乡村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等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宜林则林、林跟水走、林水相融。同时,将“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结合,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目标。

  科学造林确保国土绿化质量效果

  植树造林需精细施工、科学推进。张掖市林业局及各县区林业部门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优势,选派技术人员深入造林一线,现场为干部职工提供指导。在施工过程中,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严把整地、选苗、运输、栽植、浇水、管护等各个环节,着力构建多树种、多林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结构和绿色景观,确保当年造林、当年成景。

  义务植树期间,市、县区两级督查考核局抽调人员,对作风纪律、植树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作风纪律不落实、无故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或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逾期未完成任务和质量不达标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植树造林行动不走样。

  造林绿化“三分栽、七分管”,张掖市今年的造林绿化行动,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造林与管护并举,对新栽植的苗木实施责任包干,强化管护措施,努力做到树有人栽、林有人管,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此外,张掖市各县区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整合相关项目资金,支持造林绿化重点工程。高台、临泽等县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在造林绿化中的重要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林业企业等经营主体,通过承包、租赁、流转土地造林等运营模式,参与生态林业重点工程项目。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