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高台县精准发力 助推健康扶贫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9日 17:49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为切实做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人群“一人一策”帮扶措施的制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连日来,张掖市高台县卫生计生委精准发力,助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召开会议,安排部署。4月13日下午,高台县卫计系统召开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培训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镇卫生计生办、卫生院领导、负责健康扶贫“一人一策”制定工作的人员及专干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就建档立卡患病人群“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且相关业务人员对手机APP的填写进行了培训。会议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健康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全面规范完善“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县级专家,精准指导。4月16日开始,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抽调的10名专家分赴全县各镇开展“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对全县10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029人患病人口(其中重大疾病220人,慢性病565人,常见病多发病266人)入户,对患病人员进行详细诊断,实施精准指导,制定“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建立“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机制,确保健康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签约团队,配合发力。组建由县级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计生专干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深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家中,详细了解基本信息、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以及收入水平等情况。告知患病人员就诊、报销程序及注意事项,并根据患病人员的健康帮扶需求、患者病情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同时,建立微信服务群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台账,确定“一对一”帮扶关系。形成动态随访监测,落实“送医上门,送人就医”长效机制,帮扶患病贫困人口摆脱病痛,顺利脱贫。至目前,组建签约团队164个,建立工作微信群255个,完成帮扶措施制定938人,完成签约服务包签订2676人,实现送医上门1315人。

  政策宣传,精准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在入户制定措施的同时,宣讲了医保报销、异地结算,转诊治疗等健康扶贫政策相关内容,提高了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至目前,全县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570份,成立镇级宣传队12个,村级宣传队126个,设立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420㎡,书写宣传标语135条,开设政策宣传微信平台及QQ群225个,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有序推进。

  督导检查,责任落实。县卫生计生委领导按照保包责任制的要求,分组带队到保包乡镇督导检查“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以认真的态度扎实开展工作,向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人员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确保健康扶贫任务的扎实落实。同时强调,工作中要确保数据及信息的准确性,严禁弄虚作假,若出现数据不实和弄虚作假等情况,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殷朝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