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打造老人幸福安居的港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9日 16:36

 本网记者 赵燕丹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老了该享受天伦之乐了,却被儿女送进养老基地、养老院,是不孝顺的表现。在这里,记者却听到了不一样的故事。

  4月18日早上,走进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老人们做操、锻炼,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和煦的阳光,优美的环境,老人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构成一幅有温度的画面。

  记者跟随护理人员来到老人汪秋霞的房间里,今年87岁的汪奶奶正坐在自己的床上织毛衣,“我和我的邻居杨奶奶一起吃一起住,说说笑笑,一点也不寂寞,有事的时候一个电话护理人员就来了,24小时都有人照应,比找保姆在家住舒心多了。我们老人开心,儿女也放心。”

  “我们每天都在活动室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牌,生活比较丰富,每天过的特别开心。”看到记者汪奶奶打开了话匣子。汪奶奶口中的邻居就是和她一个房间的83岁的老人杨菊花,原来两位老人年轻时就是一个小区的老邻居,现在又相约到养老基地一起养老。

  老人说:“儿女长大了,有事业有家,不可能每天不上班,不带孩子,陪在自己身边,在这里我们和同龄的老人玩在一起,吃在一起,每天有活动和节目,比两个人呆在家里舒服多了。吃,不用自己管,卫生有人打扫,哪里不舒服了立刻有人嘘寒问暖,儿女有时间就会来看望,老年生活幸福着呢。”房间里两位银丝老人一个在织毛衣,一个绣荷包,深深地打动着我们,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也不过如此。

  像汪奶奶、杨奶奶一样受益的老人不在少数,养老示范基地提供的服务给老人们带来的惊喜也不少。

  在康复锻炼室,护理员罗燕正在给老人按摩,做康复训练。“我们通过对老人上肢下肢活动,帮助老人脱离轮椅、助行器等,让老人得到更大的自由空间。”罗燕说,每个老人在入院之时都会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制定一套护理计划,完成自己个性化护理体系。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来进行锻炼恢复,对能够自理的老人,制定活动以及兴趣培养活动;对于身患残疾、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天定时为他们翻身叩背、泡脚、按摩,做康复操。

  “我们每天都进行康复理疗,这样能减轻病痛。”91岁的侯福明老人说。

  “老人们除了自己娱乐,养老中心还会组织老人每天做健康操、交谊舞、组织老人进行红歌比赛,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的护理人员每天都会陪他们晒晒太阳,聊聊天。”养老示范基地护理部主任张晓霞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让"躺着的老人能坐起来、坐起来的老人能站起来、站起来的老人能走起来"。同时,我们凭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用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队伍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强,让老人安心,让子女放心,让社会满意。

  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是一所集养老、保健、康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

  “我们养老性示范基地不同与其它养老院,它不仅仅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还要为老人的身心健康、心理辅导等提供一系列的标准化的规范和服务。我们从投入使用就聘请专业团队指导并按高标准要求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目的是把养老基地打造成张掖乃至甘肃最专业、最标准的养老示范基地。”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之杰说,下一步将通过宣传和服务提高张掖的养老服务水平,用专业化的服务为张掖乃至甘肃西北地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个理想的养老场所。

  张之杰介绍,养老基地设计入住的老年人床位1355张,包括公寓式养老、居家式养老、旅居式养老。自2017年8月份运营以来,已入驻老人100名左右,由社会养老区、陪助敬老区、特殊护理区、高档养老区四个区域组成,为省内外自理、半自理、失能等不同类型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养老服务。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