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甘州:扶贫先从健康开始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16:19

   中国张掖网讯:据张掖日报报到(记者 洪莹)组织家庭医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和贫困原因制定健康扶贫“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义诊活动……

  去年以来,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制定印发《甘州区卫生扶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甘州区卫生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甘州区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加强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力度,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摸清底数进行分类救治

  “血压、脉搏是多少?最近身体状况如何?近年来有没有过患大、重病病史?”在甘州区三闸镇瓦窑村,该区卫计委主任刘力正在贫困户付登聪家中了解情况。与以往不同的是,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首次成为他入户调查的重点。为全面彻底了解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区上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对2017年明确标识未脱贫的37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未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农村兜底保障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对建档立卡户制定“一户一册”健康扶贫计划,按照“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医疗费用保障”工作机制,组建三个团队,实行“一对一”分类管理,确保精准跟踪服务管理。

  在大病患者集中救治方面,组织大病患者在甘州区人民医院和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开展集中救治;甘州区人民医院组建由院长任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23人集中救治团队,具体负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确保大病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在慢病患者签约管理方面,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乡村医生和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的2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对慢病患者进行跟踪管理和干预、诊疗。在重病患者兜底保障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的,纳入当地政府低保、特困救助和残疾人救助范围进行救助,保障基本生活。

  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今年65岁的姚志礼常年患有高血压、脑梗死,日常看病所需的高昂医药费曾让他一筹莫展。“去年在市区两级医院住院半个月花了11000多元,政府报销了8980元,要不是有贫困户减免政策,那么多钱我确实拿不出来。”姚志礼说:“政府扶持政策特别好,真正体现了对老百姓的关心。”

  去年,甘州区全面落实参合贫困患者新农合各项优惠政策,在2016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5%的基础上,对全部参合对象报销比例再提高5%,降低住院起付线30%;对确诊为4类33种门诊特殊病的贫困参合患者,提高门诊特殊病补偿比例10个百分点;对患有50种住院重大疾病的参合农民,医药总费用执行全省最高限额,重大疾病患者补偿不设起付线,在限额内按患者实际费用的70%补偿。同时,提高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3000元。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落实,让更多像姚志礼这样的建档立卡户能够看得起病,有效防范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创新健康扶贫工作体制机制

  在甘州区人民医院内一科病区,虽然楼道里有加床现象,但在开辟的健康扶贫病房内,仍然为贫困户预留了床位。在区医院,像这样针对贫困户就医的暖心举动还有很多。该院副院长任殿超说:“医院常年为贫困户预留床位,贫困户就医可以直接入住。同时医院还开辟‘健康扶贫’绿色通道,贫困户可持联系卡在门诊挂号、住院结算等窗口直接办理业务,无需排队。”

  为了不让每一位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该区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建立健康扶贫“三卡一档一计划”工作机制,按照前期入户摸底调查数据,对全区建档立卡户全部发放《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卡》《健康扶贫应知应会卡》《健康扶贫入户管理卡》,强化政策宣传和日常管理;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健康扶贫居民健康档案》,每户按照家庭实际贫困原因制定健康扶贫“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建立健康扶贫“四级联动”管理机制,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协调督导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管理到户。同时,建立健康扶贫“五项动态”帮扶机制,通过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义诊活动、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健康工具包培训、集中健康体检等卫生帮扶行动,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政策知晓率和医疗救治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对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强化责任包干到人,通过送医上门、送人就医,解决困难群众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因病负担重等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减少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谈到工作计划,区卫计委主任刘力说。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