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让裕固家园更绿更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9日 16:09

肃南:让裕固家园更绿更美

——肃南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安 晓

  芳菲四月,草地返青,草原上四处溢满春意。行走在肃南的道路两旁、河渠干道、荒山荒地、田野乡间,处处可见撸起衣袖、挖坑植树、挥锹培土、用心浇灌的身影。千余名参与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在山头田地间播撒绿意,成为春天里肃南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全民参与,掀起植树热潮

  春寒料峭,但挡不住大家植树的热情。自“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启动暨造林绿化动员大会启动后,全县机关干部、武警官兵、社区居民、学校师生及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植树“大会战”序幕。全县121个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划分片区,人均100株的标准,在各片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县四班子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争做植绿护绿的模范践行者。

  植树现场,大家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劲十足挥动铁铲、扶正树苗、压实泥土、提水浇灌……参与植树活动的人们互助协作,配合默契,欢声笑语不断,为建设绿色肃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肃南县大力组织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城镇绿化等林业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生态、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据了解,2018年肃南县将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5187亩、148万株。

技术指导,提高造林成效

  今年的植树现场,活跃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县环林局的技术指导员。

  “以前植树,大家不太了解要领,往往树是种下去了,可是成活率却不高。我们今天就是在大家种树的时候提示一些注意事项,从而保证树木种下、种好。”西柳沟管护站站长、E片区技术负责人兰文平说。今年县林业局专门安排了20名技术指导员到现场,在栽植过程中给大家进行技术指导。

  据县环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肃南县正在开展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引领的“多城同创”工作,今年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工程比任何一年都要规模大、规格高,效果更要保证,这样才能使肃南县的生态环境有大的改善、森林覆盖率有大的提升,真正构建起绿量充足、层次合理的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

党员带头,共建生态家园

  4月15日,大河乡老虎沟村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党员共同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现场党旗飘飘,一片火热。大家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充分发扬了团结、互助、友爱的精神。

  今年,肃南县各部门单位把造林绿化的“责任田”当作锤炼党员党性、转变工作作风的“练兵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加快推进建设绿色生态家乡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县委宣传部干部苏伟深有感触。他说自己连续参加过5年义务植树活动,想象着多年以后脚下的这片土地将是一片绿林时,心里美滋滋的。

  广大党员干部更是纷纷表示,走出办公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不仅增强了自己的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建设美好和谐家园的社会责任感,更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也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改善生态,传承文明理念

  生态环保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源于心底,化为实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环境意识,保护生态环境”“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在肃南县义务植树点,生态环保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来自各机关单位的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社区居民及部队官兵,将一棵棵树苗种进树坑,也将一份绿色心愿植近了春天。

  “加把劲,树坑再挖深些。”红湾寺镇党委书记安辉明虽然已汗水淋漓,但植树的热情却依旧高涨。他认为,通过植树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植树造林的深远意义,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美化了共同的家园。“我们应多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到这种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争做绿色文明使者,种一棵树、增一片绿、献一份情。”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