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多措并举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 来源:中新网    2018年04月19日 10:24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9日电 据张掖市妇联披露,为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现代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家庭和睦、乡风文明。去今两年,张掖市各级妇联组织高度重视,采取可行措施引导治理高价彩礼,取得了一定成效。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形成正确婚恋观。市县两级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妇女网、电视台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婚育新风、孝老爱亲家庭美德等内容,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的靠儿养老的思想观念,倡导社会主义文明风尚。

  以“快乐老乡”群众性示范引领活动、镇村赶集日、“三八”维权周为契机,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积极宣传《新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发放《文明家风女性修养集锦》《古今家训“最美家庭”故事集锦》等读本及宣传册2万多册,“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恋新风”倡议书4万余份,宣传节俭文明婚嫁新风,号召婚事新事简办,自觉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念。

  开展品牌活动,进一步弘扬家庭文明风尚。将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婚嫁新风作为“最美家庭”创评条件之一,丰富寻找“最美”活动内涵,发挥榜样引领社会风气的正向激励和精神鼓舞作用。去年以来,全市共寻找到“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成员1106户(名)。

  举办讲家事、议家训、晒家规、赛家风等活动120多场次,宣传高价彩礼对婚姻的危害性,揭露和曝光反面典型,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和享乐主义的滋生。

  举办家风家教讲座、“陇原妇女面对面母亲讲堂乡镇行”等活动100多场次,提高母亲素质,促进形成优良家风。开展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收彩礼或者象征性收取少量财物,做抵制高价彩礼的表率。

  强化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贫困家庭收入。消除部分群众通过索要高价彩礼改变家庭贫困面貌思想,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贫困劳动力素质、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举措,使其依靠技能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争取“陇原巧手”培训资金41万元,举办以彩岩画、麦秆画、剪纸、刺绣为内容的培训41期,培训巧手1827人、巧手骨干137人。实施劳务品牌培训项目,举办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1059人,985人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率达93%。

  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全面摸排,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主导产业,提高就业本领,实现勤劳致富。

  协调化解矛盾,积极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市、县、乡、村四级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以“问题导向,源头预防,集中治理,系统推进”为目标,推动建立以文明家风正面引导、妇女儿童健心中心(站点)情绪疏导、信访接待矛盾化解、弱势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维权合议庭权益保护一条龙工作的新体系,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认真、及时接待家庭因彩礼问题引发的各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家庭和谐。

  由县级法院牵头,公安、司法、妇联等多部门参与,开展家事审判试点改革工作,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维护家庭稳定、倡导移风易俗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