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李桥乡:满怀激情谋发展 数载蜕变终化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8日 10:03

满怀激情谋发展 数载蜕变终化蝶

——李桥乡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道路通达街道靓,改水改厕空气新,垃圾入箱环境美,乡村美好万事兴……走进山丹县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李桥乡高庙村,一派生态宜居之景映入眼帘。

  近年来,李桥乡紧紧围绕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借助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和“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发展特色产业,优化人居环境,一个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以高庙村为例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李桥大地处处展现。

设施齐备村貌美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国家项目资金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几年来,建设村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硬化村社道路2公里,安装街面及草坪围栏3.5公里,安装路灯30盏,筹资300万元,新建农耕展览馆1家,建筑面积150平方米。结合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将高庙小学旧址办公室重新维修、刷新及各类制度上墙,建起书记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事佬议事厅、民生代办点、农业综合服务室、展览室、警务室、图书室,改扩建村级文化活动室1处,建设乡村舞台1座,村级活动场所明显改善。

产业增收生活美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面子”美,还要“里子”厚。作为乡村旅游的引导者,实现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个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的局面是高庙乡村旅游合作社坚持的方向。高庙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以传承乡村记忆为主题,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村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农户”的形式,全面推行“三权”分置制度,通过政府搭台、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四联奏”,整合农村各类资源,激活农村经济要素,培育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动员和鼓励农户以空闲房屋、宅基地、资金、土地、劳动力入股,集中连片培育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以“乡村记忆—农耕馆”、“乡村客栈—农家炕”、“乡村味道—罐罐席”、“乡村工厂—小作坊”、“乡村乐园—休闲园”五张乡村旅游名片,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农耕民俗展览体验馆1处,打造农家风味浓郁的乡村旅店6家,建成特色各异的乡村农家乐4家,建成占地500庙的观光园1处、占地50亩的采摘园1处、占地20亩的林间烧烤园1处、占地30亩的休闲垂钓园1处,并复活了舌尖上的文化—山丹特色美食“罐罐席”,再现了往日节庆宴席时的热闹场景。至2017年底,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年旅游收入达100万元,接待人数超过15万人次,带动区域2500人次就业。

清洁绿化环境美

  环境也是民生。高庙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实施绿化亮化工程,以村内主次干道为重点,栽种新疆杨树6000株,云杉300株,绿化草坪2150平方米。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以“一清一保一评一机制”即村庄环境卫生定期清洁、公共场所专人保洁、卫生组织定期评比、村级长效保洁机制基本建立为目标,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集中、乡运转”的长效处理机制,在村内安装分散式垃圾箱40个,大型垃圾收集箱6个,配备手推式垃圾车56个。成立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组成的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借助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和百事服务团组织在家党员和热心群众“大家齐动手、美化我家园”活动,对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我们这里有山有水,空气也好,一点不比城里差,反倒是城里的人现在常往我们这里跑。”高庙村民史义民自豪道。

村民自治村风美

  村里的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都先经过百姓参政团的调查论证后,方可付诸实施。村里人的行为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是文明道德,由道德评判团评说。

  去年以来,李桥乡以以“四自机制”、“五在村社”、“五上行动”为抓手,在全乡10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三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各村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全面提升村级事务管理与决策的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制定“百姓参政团”议事薄和“百事服务团”登记簿,实行矛盾调处“月销号”制度,充分发挥“三团”作用,加大崇善惩恶治乱力度,至目前共调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0起,评树农村道德典型5人。通过村民自治切实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形成了村风美,民风淳的新景象。(张燕 朱多旭)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