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大马营镇17个行政村“百花齐放”促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8日 11:49

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大马营镇村集体经济发展纪实

  “有了菌棒生产基地和这些食用菌大棚,要不了几年,村里肯定大变样。”站在木耳大棚中,圈沟村村委会主任刘聚看着长势喜人的木耳,掩不住一脸喜悦。

  圈沟村依托金樽源农牧有限公司,通过引进种植技术、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到2017年底,这个以前没有任何经营性收入、紧靠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运转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圈沟村的变化,是大马营镇勇于改革创新,大力破解难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马营镇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总抓手,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机遇和“围绕全域旅游、打造特色乡镇”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强基”夯实基层基础、“固本”促进同步小康,积极探索出了“党支部+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的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去年,大马营镇有4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有经营性收入的村达到11个,占全镇17个村的64.7%,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56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农村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双巩固、双提升。

  主动探索,寻求发展新路

  大马营镇地处高山区,气温温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渠道狭窄、发展不平衡。2016年全镇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7.6万元,接近六成的行政村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村级组织日常运转仅靠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成为制约脱贫攻坚的短板所在,只有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才能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大马营镇党委书记唐谦说。

  该镇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因势利导,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2017年初,在成功推行“土地流转+农业”“旅游产业+农业”“特色产业+农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出了“党支部+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的发展新路径,确定村“两委”负责人能力强、村级债务管理规范、产业发展潜力大的圈沟、中河2个村,作为全镇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

  中河村地处祁连山腹地、焉支山4A级景区内,是全县13个精准扶贫之一。去年以来,抢抓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机遇,在招商引资整体开发的基础上,引导周边群众以政策资金210万元和土地、房屋折资的形式入股开发企业,以15年为期限流转耕地1500亩发展林果业,着力建设集观光农业、休闲娱乐、户外健身于一体的果子沟旅游景区,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40个,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积累达到2万元。

  主攻重点,发展新兴产业

  大马营镇立足气候冷凉、土地相对平整开阔、适宜发展设施食用菌产业的实际,抓精准扶贫政策机遇,鼓励引导精准扶贫村圈沟村致富能人投资650万元,组建了全县首家具有年产百万袋食用菌菌棒生产线的村级企业金樽源农牧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新墩、磨湾、马营3个村积极参与产业培育,初步建成了大马营镇食用菌产业基地。2017年,该镇整合扶贫资金60万元,支持圈沟村精准扶贫户将新建的30座食用菌大棚全部交由金樽源农牧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30多个,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3000元,村级集体经济也因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了由零的突破。并辐射带动周边的新墩、磨湾、马营等村,将长期流转土地1000亩折资注入基地,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100多个,全镇食用菌大棚达到500座,真正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目前,该镇17个行政村在产业发展上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发展势头强、发展思路清,村级集体经济正在扬帆起航。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大马营镇徐徐展开。(张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