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服务“三农” 情洒民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7日 09:2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坚持把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局,着力补齐“三农”短板,夯实“三农”基础,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加快农业产业化上做文章,让产业“旺”起来。立足特色优势农产品量大质优的资源禀赋,走好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路子,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冷凉经济产业带建设,持续做大做强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高原夏菜、设施果蔬、草畜等特色产业基地,年内力争特色农产品种植占总播面积80%以上,新(改扩)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16个。抢抓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机遇,继续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和追溯体系,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做亮叫响“中国板蓝根之乡”“民乐紫皮大蒜”“银河粉丝”等优势品牌。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按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扶持发展中药材切片等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快发展农产品产后分级、加工、包装、营销业,实现从买原料向买产品转变。以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食用菌产业园为基地,推行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链条的“三元双向”农业循环模式,走“种肥”一体化现代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加快发展生态农业。顺应当前消费多样化的趋势,加快建设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和2000亩戈壁农业示范园,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河西戈壁农业田园综合体,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打造生态宜居新村上做文章,让乡村“靓”起来。立足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定位,深入贯彻“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优化农村空间布局上突出“生态”,统筹安排基本农田、产业集聚、生活居住、生态保护等空间布局,坚持多规合一高起点编制乡村建设规划,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推进乡村建设。在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上突出“宜居”,突出农业产业生态化、清洁化,强化“控源”,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工程,探索建立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强力“治污”,加强农作物秸秆、养殖业粪污、农膜综合治理利用,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工作,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植绿”,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加快构建绿色通道、绿色水廊、绿色基地、绿色村庄。在自然资源利用转化上突出“宜业”,抢抓全省打造100个旅游专业村政策机遇,充分挖掘农耕和乡土文化资源,持续提升“东寨”“马蹄小镇”“杏园”等专业旅游村内涵韵味,兴建以山村体验、民俗风情、自然景观为特色的山村休闲旅游群落,因地制宜打造承载历史记忆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23个,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家乐旅游服务产业,实现群众既宜居又增收。

  在强化村民自我管理上做文章,让民风“美”起来。坚持“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农村传统文化和习俗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172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村情、贴近实际、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的村规民约,实施村规民约和传统优秀文化“上墙”工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倡导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议事组织的作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弘扬优秀乡土文化、乡贤文化,积极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头雁”作用,对歪风邪气及时纠偏,用社会舆论规范教育和引导群众,团结周围大多数的人讲正气、树新风,借助良好舆论环境感召人、教育人,积极培树新风正气,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做文章,让社会“新”起来。持续推进“双高双强”“双百提升”工程,不断提高村干部待遇,以村级换届为契机,引导返乡创业者、致富能人、退休干部、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选举进入村级“两委”班子,引导社会各类人才、新乡贤等群体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切实选优配强“领头雁”“带头羊”,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坚强有为的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强化自我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村规民约、村务监督等各类制度,完善村民自治章程,让农民共同办好、管好自己的事情。以法治为本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型媒介多形式推动“以案释法”进农村,广泛宣传普及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把各项涉农工作导入法治化轨道。以德治为先强化道德教化作用,深入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抓手推进“平安民乐”建设,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村霸和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依法惩治黄赌毒、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微腐败”,营造和谐稳定、公道清明的乡村社会环境。

  在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上做文章,让农民“富”起来。着眼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人、地、钱”三个关键环节,清除各类要素下乡障碍,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向乡村大幅倾斜,健全乡村引人用人留人机制,整合用好各类项目资金,促进工商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实践,加快推动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尽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实现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把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六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产业园作为就地就近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加强特色村镇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城镇副中心和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增强人口吸引力和承载力。以改革破题推动“三农”工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村级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等模式,激活农村沉睡和闲置资源,努力把农民的土地、劳动力、原料等资源与企业的技术、市场、资金连为一体,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户抱团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稳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入推进“绣花式”精准脱贫,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不断提升城乡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水平,多渠道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实现农民全体富裕。(民乐县委改革创新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