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刘光东:田间地头诠释医者大爱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3日 17:05

  田间地头诠释医者大爱

  32年坚守基层,凭着一颗善良朴实的仁爱之心和精湛的医术,为乡亲们撑起了健康的“保护伞”,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他就是临泽县沙河镇闸湾村卫生室医生刘光东。

  见到刘光东的时候,他正拄着拐杖在病床边挨个询问病人情况,时不时还要接待前来问诊的新病人。当笔者在卫生室里和乡亲们聊起刘光东的医术时,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谈起他的为人,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刘大夫对我们老年人都格外关照,有时头痛脑热需要打针,又不方便过来,只要给他打电话,不管是晚上还是白天他从来不推辞,都是尽心尽力给我们治病,没有半点怨言。”前来看病的闸湾村一社居民张永福对刘光东赞不绝口。

  听到病人的赞许,刘光东只是谦虚地笑了笑说:“我的工作职责就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病人什么时候有需要,我就什么时候为他们诊疗治病,这些都是应该的。”话还没说完,他就将诊所已检查完的病人交给同事,自己又背着药箱来到一社的何玉芳老人家中。原来年前何玉芳不慎摔断了小腿,在医院打了石膏就回家疗养,又不方便自己到村卫生室就诊,了解到这一情况的刘光东二话没说就带着药具箱来到她家中为她诊治、帮她换药、做康复锻炼。患者儿子张之喜感激地说:“我母亲一出院就给刘大夫打电话说了情况,虽然他腿脚也不方便,但还是亲自来给我母亲挂水、按摩、换药,我母亲的病恢复得这么快多亏了刘大夫。”

  2012年底的一个深夜,一名村民因急性腹痛、腹胀给刘光东打电话请他帮忙,忙了一天的刘光东不顾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中进行诊治,在了解病人的病情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肠梗阻,病情十分危急,与病人家属沟通后立即联系并护送至县医院,配合医护人员进行诊治,直到病人脱离生命危险他才回来。

  像这样的故事在刘光东三十几年的行医生涯中不胜枚举,也正因如此,这些年来他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无论狂风暴雨、电闪雷鸣,还是赤日炎炎、冰冻三尺,群众的需求,就是无声的命令,只要百姓打电话请求出诊,他便毫不犹豫地背起医疗箱前往诊疗,对于一些年迈体弱多病的老人,他更是主动上门及时给予医治和帮助。

  近几年,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乡村医生又承担起了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和为村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大量工作,但村卫生室人员又少,刘光东只能利用下班时间为村民进行预防保健和慢性病患者随访等其他卫生工作,现在,卫生室里整整一面墙的健康档案柜已经装满了他给全村1632人建立的健康档案。为了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刘光东始终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白天,他坐门诊、进病房、外出行医;晚上,看书,做笔记,摘良方……只为了给乡亲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卫生室护士张欣敬佩地说:“刘大夫在工作上非常负责,别看他腿脚不方便,工作上从不懈怠,每天都按时来坐诊,下班了还要继续为村民诊病、完善档案,基本都是24小时待命,生怕耽误了村民的病情。”

  2017年11月的一个晚上,刚忙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回到家的刘光东突然晕厥不省人事,送往医院后被确诊为心脏动脉荚膜翻层,经过抢救最终只能将其右小腿截肢才得以保住性命。但手术后仅休息了四个月时间,安装了假肢的刘光东又重新回到了村卫生室为村民们看病,他说他心里最牵挂的,还是闸湾村村民的健康。“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本就该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工作中来,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一方百姓之安康,才算真正尽到乡村医生的义务。而且现在农村里最缺的就是医生,这么多村民要看病,我不能离开他们。”刘光东如是说。

  良医善行,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乡村医生这个词对刘光东来说,已不单是一种职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三十二年的寻医问诊路,三十二年的坚守,他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心一意为病人排忧解难,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王菲)

 

 

编辑: 纸杯泡枸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