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文摘】梦回祁连 来源:黄河远上    2018年04月13日 10:31

梦回祁连

雷达

  拂晓时分,火车过了乌鞘岭,白雾渐渐散去,再往前行,过了古浪峡,眼前忽然现出广袤的戈壁滩。久闻大名的河西走廊终于现身于眼前,让我无比激动。那个年月,人的流动概率极低,基本哪儿也没去过。千里河西走廊对我很有诱惑力。从车窗下望,只见天朗气清,红叶欲燃,荒滩上不时出现一座座长方形的古老土堡,越往后走堡子越多,有的堡子四角升起“堞垛”,还有炮眼。但不见人,土堡大部分已倾塌了,不由引人遥想古代。

  进入黄羊镇以西地面,土地肥沃,村舍连亘。河西地区收获季节晚,场院上还有人在“碾场”。收割过的田野上有堆堆粪肥,有人煨起了粪饼,蓝烟袅袅升起,若隐若现,状如指路的仙人或婀娜的仙女。毛驴颇多,当地社员穿光板老羊皮袄,斜跨驴背,嗒嗒躜行,从火车上看下去,是迅速移动的小黑点,别有一番古意。

  这时我们发现了古长城的遗骸,一段段残垣断壁,在秋风中独卧于沙丘之上,如伏虎,如怪兽,中间还杂有烽火台墩。这带来了大欢喜,我们一个个狂喊着“看啊、看啊”,后来火车的另一侧也发现了古城墙,它几乎一路陪伴着我们。懂行的人说,这叫“断壁长城”,属于明长城,其苍凉的况味难以形容。这就是1964年秋天的河西走廊给我的第一眼印象。

  我们在张掖下了火车,住了一晚,第二天换乘解放牌卡车向民乐进发。车队构成了一条长达数里之遥的长蛇阵,中外战争巨片都没见过这样大的阵势。从张掖到民乐,一百多里,主要在戈壁滩上行进,我们可以不断回首观赏车队曲折逶迤、烟尘滚滚的景象,还有人说他看见了传说中的“海市蜃楼”,激动得不得了。那一天,民乐大地在颤抖,寂寞了亿万斯年的戈壁滩似乎从没这么喧腾过。

  在大队部住了第一夜。清晨,风小了,出门望去,我发现一个穿红袄的小姑娘,颠簸在小毛驴的背上,一起一伏的,甩打着小腿儿,小驴趟过了一条清浅的小河。这画面让我沉醉、感动,刻印在我脑海里多年。

  洪水河边的原野上,最习见的就是芨芨草,长在地边路边,高尺余,黄灿灿的耀眼。红红绿绿的成群妇女,扬起榔头打胡基,我也夹杂其中。我因不得法,榔头把儿攥不紧,腰太硬,据说姿势很滑稽,手上起了几个大泡。正狼狈间,环子这丫头,猛地从后面向我冲来,冲了我一个大跟头,众皆大笑。环子姓郝,是团支部副书记,爱唱歌,一见面就推搡我,说,雷干事,今晚上你总该给我们教新歌了吧。我那时附带负责给青年教歌,半月左右教一次,在土堡里。那年代唱的歌有《勤俭是咱的传家宝》《打靶归来》《汾河流水哗啦啦》。

  工作组撤离的时候,老乡们厚道,都出来了。民乐像一个梦,突然来了又突然走了,无踪无影。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梦与现实,哪个更真实,当然是现实,可在某种情景下,真虚难辨。半个世纪前的这段经历,在某一时刻,蓦然浮上心头,让我心惊,让我沉思,让我苦笑。我怀疑一切是否真的存在过。

  (摘自《黄河远上》,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