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山丹县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4月13日 10:3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重点,坚持从严从实,注重落细落小,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为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拓展组织覆盖面。坚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相近联建等方式,在全县108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个专业协会等组织中,成立了18个党组织,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老军乡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社联建模式,打造党群共富基地4个,建成“五大”示范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配强基层带头人。对全县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进行了回头看,从机关单位选派13名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大力推进“能人进村班子”工程,力争把有经济头脑、致富本领的“能人”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使能人型村干部比例从原来的89%提高到92.3%。陈户镇范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仁德瞄准该村三镇接壤的独特优势,组织群众融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全市最大的村级集贸市场,就地转移劳动力200多人,实现商流收入600多万元。

  构建服务新阵地。坚持把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作为扶贫开发的“先手棋”,先后对79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覆盖率达到92%,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保证每天至少有1名干部在便民服务大厅受理群众服务需求。推动区直涉农部门和乡镇站所前移服务窗口、下沉服务项目,开展包村服务、巡回服务,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提升教育实效性。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队员、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采取乡镇党校集中培训、流动党校巡回培训、农家党校上门培训、远程网校常态培训、田间农校现场培训“五校联训”模式,对农村党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乡镇党委建成QQ交流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学习平台24个,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打破了距离制约,使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习。

  推进管理民主化。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参与商定村(社)各项工作,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百姓参政团”监督执行社区重点工程48项,“道德评判团”协调评判不良现象60多个、“百事服务团”解难帮困270多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村霸”整治活动,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逐级开展约谈105人次,下发提醒督促卡138份,监督示范作用有效发挥。(周弘毅)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