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李桥乡:激活农村资源,变“输血”为“造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8日 16:45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家里今年的产业计划上还有需要帮助的吗?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了没?今年咱们全县又提高了贫困户的看病报销比例……”在李桥乡巴寨村四社刘永志家中,帮扶干部详细了解着其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与他讨论制定具体的增收帮扶措施……这是李桥乡广大党员干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户一本账,家家不一样”,这是连日来李桥乡干部深入帮扶群众家中开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工作的主旨。该乡将具体脱贫攻坚的计划和行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之中,以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充实脱贫攻坚任务目标,通过扶贫与发展联动,与群众面对面,根据农户实际情况和向观众政策制定帮扶计划,靠实发展路子,落实帮扶政策。坚持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个策略,认真分析致贫的“痛点”是什么,脱贫的“堵点”是什么,具体的增收帮扶措施是什么,种什么、养什么、享受哪些惠农政策,预期收益怎么样,倒排时间节点算清楚收入账,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抓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尽快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要想摘掉“贫困帽”,“挪穷窝”与“换穷业”是关键。该乡实施总投资3183.23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建安置楼4栋,解决163户599人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同时,投资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搬迁项目后续产业大棚161座,日光温室大棚35座,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设施果蔬种植,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该乡转变方式,积极探索产业脱贫的新路子,聚合乡村发展的智力和资源,引导群众转变生产观念。“以前从没想过,我们的土地能入股,在村里还能当股东!”高庙村六社村民史义民将家里的10多亩地全部流转,并在合作社入股,每年能增加收入2万多元。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支部搭台、能人带头、群众参与”的办法,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在高庙、河湾、上寨等村大力培育村集体经济,培育高庙民俗文化产业园、河湾养殖小区、上寨设施农业基地等村集体经济4处,产业链上的所有参与者,实现了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能人带动民挣钱的目标,逐步完成“三变”的华丽转身,变出了农民收益增加,变出了农业结构调整,变出了农村生产力解放。

  站在李桥乡高庙记忆民俗馆里,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看着来往的游客,掩饰不住一脸喜悦。“有了‘五个乡村’文化旅游项目,要不了几年,村里肯定大变样。”高庙村“五个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作为全乡乡村旅游重点示范项目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取得了实效。目前,该村已建成农耕文化馆1处、乡村农家客栈6家、乡村观光采摘体验基地1000亩、乡村农家乐6处,一个具有本地文脉特征的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无公害果蔬采摘制作、乡村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已悄然兴起。

  如今,行走在李桥乡,山山水水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优势,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李桥把产业发展作为又一关键法宝,广泛激活农村资源,变“输血”为“造血”,让乡村发展大步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进,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毛志杨)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