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肃南:“畜”势勃发牧歌扬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8日 11:54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被农牧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将化为致富的“活资产”;曾经“单打独斗”的农牧民,将走上产业化道路,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牧场;昔日寂静荒凉的小山村,也要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洗礼下,改头换面,成为城里人心之向往的休闲胜地……这些,在肃南县将由梦想变为现实。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肃南县紧扣中央的顶层设计,挥出“大手笔”——2018年将用肃南行动描绘出既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农牧村风貌,又有“农家草舍变别墅,出门香车替脚步”的美丽乡村图景,唱响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

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3月20日,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安金梅正在给刚出生的小羊羔人工喂奶。“羊羔子刚出生,母羊不让小羊吃奶,我得帮着照顾下。”安金梅说。

  在安金梅家院子里,有120多只生产母羊,已经出生的90多只小羊羔,活蹦乱跳。“自从新修了暖棚,大大提高了牲畜的存活率。最近产下的小羊羔,全部存活了。今年的收入肯定会提高很多!”安金梅说。

  作为甘肃省重要的畜牧业商品基地和甘肃高山细毛羊主产区,肃南县畜牧业资源禀赋优越,打造了“九排松”“赛美奴”“祁尔康”等一批地域品牌,是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今年,肃南县将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细毛羊养殖基地和高原牦牛、肉羊、肉牛养殖基地,培育一批带动力强、产业化水平高的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组织,推广一批黄牛冻配、绵羊两年三胎等实用技术,推动绿色有机畜产品“进城”“上网”,提高农畜产品分级、包装、保鲜及精深加工水平,真正把“高原”“绿色”的优势巩固下去,把纯天然、无污染的品牌打出去。

让农牧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初春时节,踏上大河乡西柳沟村干净平坦的乡村小道,邂逅夕阳下的树林和错落有致的农家院子,勾勒出一副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图。

  一个农业基地就是一个旅游景点,一座乡村院落就是一道怀旧风景,一道农家土菜就是一份童年回忆。肃南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目标之一,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相融的现代乡村新形态,促进农牧业与旅游休闲、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

  2018年,新春伊始,该县召开农牧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将改善农牧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作为今年农牧村工作重点,夯实发展基础,激活发展动力,加快康白集镇周边旅游资源开发、西柳沟特色村寨等地建设,大力开发民族风情体验、民族体育赛事、徒步旅行特色旅游项目,让农牧村变成一个个“既留得住乡愁,又看得见发展”的美丽乡村。据悉,今年县上共争取到省市县级美丽乡村和省级万村整洁示范村19个,总投资670万元,争取2018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8万元,重点用于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环境亮化绿化项目。

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描写的是古人白天耕种晚上织布的繁忙农事景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这幅传统的农耕图正在发生改变,肃南县正在呼唤现代农牧民的出现。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今年,肃南县将“学什么”的选择权交给群众,根据农牧民的“口味”和社会需求,开展民族特色餐饮、养殖、电焊、缝纫等培训,实行“上门”服务,专家与学员零距离接触,广大农牧民群众不出门就能学到一技之长。同时,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名师”工作,将着重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村工匠”等农牧村实用人才,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与此同时,今年将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牧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延长农牧业产业链,让农牧民直接成为农牧业产业链的投资者和受益者,让农牧业更有“奔头”、让农牧民更有“干头”。(记者 安晓)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