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临泽: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彰显新作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8日 11:53

  今年以来,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统筹部署推进,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献策。

  汇集民意,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在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之前,该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走家串户开展走访,特别是把精准扶贫户、低保户、五保户等贫困群众作为重点,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愿和诉求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类整理,把群众反映强烈、急需政府部门解决的意见建议作为代表建议向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最终,37件涉及群众产业发展、生产生活的代表建议经大会通过,转交县政府予以办理。

  各级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对贫困群众的诉求在能力范围内能够解决的,尽快帮助解决,不推不拖,不能解决或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耐心给予解释,争取理解,一些需要协调有关单位予以解决的,尽力帮助协调解决。

  广泛宣传,做惠农政策的“传递者”

  “带着政策下去”是该县为人大代表提出的具体要求。该县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医疗救助、产业发展、省市县委1号文件等强农惠农政策,并把易地扶贫、医疗救助、教育、金融贷款等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作为宣传重点,帮助贫困群众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树立信心。不少代表还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外出务工、种养技术、农特产品外销等信息,力所能及的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排忧解难,为群众解决“心头难事”

  春节刚过,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勇就来到所联系的新华镇明泉村贫困户赵兴龙家中看望走访。了解到他因为脑梗导致半身不遂没有劳动能力,李勇为他分析了当前农村情况,鼓励他把7.5亩承包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或合作社,让妻子在周边合作社打零工增加收入。听完李勇的分析,赵兴龙很感慨“之前我还是不能放弃种地的老思想,听李主任一分析,貌似人轻松了,收入还比以前多了,今年我就这么干了!”

  该县人大把解决贫困户、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和职责。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采取代表小组联系村、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550名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产业发展,培训技能、推广技术等,帮助649户贫困户解决水、电、路等实际问题,积极协调解决贫困户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养老等突出问题,涌现出了李红学、赵天保、宋海等一批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扶贫济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引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依法监督,确保脱贫攻坚“保质又保量”

  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主动履职尽责,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综合运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精准扶贫对象排查是否准确不违规,监督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不走样,监督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位不打折扣,监督脱贫指标是否完成不浮夸,监督工作责任、工作考核是否到位不落空,监督扶贫成果是否巩固不返贫等,确保脱贫效果真实有效。

  与此同时,该县印发了《临泽县镇人大监督工作流程指南(试行)》,进一步规范镇人大主席团监督流程和程序,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听取镇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专题汇报和进行工作视察,打通扶贫工作“神经末梢”,助推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崔建琦)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