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市建设局多措并举促进我市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    2018年01月09日 10:31

  2017年,市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城镇燃气行业管理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提升管理工作成效,促进了我市城镇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不断强化行业管理,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严格执行城镇燃气行业相关法规、规定和标准,强化燃气经营市场的监管。以国务院《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为依据,结合燃气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我市实际,起草了《张掖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严格实施燃气市场准入清出制度,组织全市33家燃气经营企业进行了安全现状评价,通过安全现状评价把不符合经营许可标准、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燃气设施不完善的企业清出市场。严格执行燃气经营许可和供气许可制度,查处1起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行为,有效维护了燃气市场经营秩序。

  二是持续推进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研究制定了《全市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全市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意见》,定期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制度执行、隐患自查整改、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督导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印发了《国务院安全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及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方案》,联合质监、安监、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核查了民乐县东浦液化气站重大危险源隐患整改效果,对县区主管部门检查开展情况和各管道燃气企业、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储气、消防、防雷防静电报警及附属设施隐患自查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年内共开展各类检查6次,下达《整改通知书》93份,通过落实闭环管理各项措施,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29条,有效遏制了燃气行业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全面加强设施保护,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刻吸取年内全国发生的管道燃气事故教训,切实保护城市燃气管网。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燃气管网设施保护的通知》,从严审批各类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强化在建燃气管网工程监管,加强燃气管网设施保护范围内建设工程的施工管理。针对年内城区违章建筑拆除和城市道路、市政管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量大的实际,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加大施工地段中压管网和庭院设施的巡检频次,进一步完善燃气管网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迅速制止和处置了城区仁和广场、东湖小区和金安苑小区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有效维护了城市燃气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稳步构建防控体系,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完善应急系统,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制定了市级燃气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方案,联合张掖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举办了2017年全市城镇燃气行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全面检验了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燃气事故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将燃气经营企业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器材配备情况和应急队伍建设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查看、现场检验等方式督促落实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教活动,深入城区吉祥苑、东湖等通气点火较早的小区,通过发放调查表、讲解使用常识和现场检查设施等形式,普及燃气安全应急管理知识。通过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升了各类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性,确保了发生突发事件后能够有效应对。

 

 

编辑: 张丽芸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