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精准施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3日 16:15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甘州区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以转变发展方式、畜禽科学养殖、粪污生态化处理和循环综合利用为重点,通过加强畜禽养殖环节粪污防治和规范化管理,推动了畜禽养殖业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重点对全区2014-2017年国家财政资金项目支持的215家规模养殖场和已创建的14个部省级标准化示范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进行配套,配套率达到100%,并正常运转,全面带动其他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多管齐下,综合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充分利用项目资金扶持,加大对家庭牧场和大型养殖场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畜禽养殖业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移。在全区探索“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新路径,以“种养结合、循环利用”为主的粪污处理和综合利用的先进模式,逐步形成畜禽粪便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建设粪便堆场、沼气发酵池、生产有机肥和菌棒生产等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减少粪污污染程度,保护周边生态环境。

  项目带动,全力促进粪污资源化利用。依托畜禽健康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等项目,利用3年时间,重点组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一是逐步完善全区15家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能力,实现大型规模养殖场对周边环境零污染;二是修建年处理畜禽粪污33.89万吨的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以粪污集中处理中心为依托,吸纳处理周边养殖场剩余粪污,实现年新增固体有机肥6.78万吨、液体有机肥20.33万吨,所产固肥销售给当地农作物种植户作肥料施用,液肥销售给当地饲草料种植户及蔬菜种植户作肥料使用;三是建成年处理畜禽粪污29.09万吨的大型沼气工程,实现年产固体有机肥5.82万吨、液体生物有机肥17.45万吨、沼气770.78万立方米,所产固肥销售给当地农作物种植户作肥料施用,液肥销售给当地饲草料种植户及蔬菜种植户作肥料使用,沼气用于企业或邻近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能。项目实施后,使动物粪便得到有效利用,可使甘州区肉牛、奶牛、生猪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由68.4%提高到92%,极大地改善了畜牧业生产环境,进一步加快全区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进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甘州区畜牧兽医局 王刚)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