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网络中国节·清明】张掖:清明节期间文明绿色祭扫渐成新风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3日 10:54

  中国张掖网讯 (本网记者 赵燕丹)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 3月31日、4月1日两天,张掖市迎来清明前的祭扫小高峰,市民手捧鲜花、祭品前往公墓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据不完全统计,周末两天全市累计接待祭扫市民3万人次。

  在甘州区龙首山公墓区,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许多市民手持鲜花、塑料花、绢花、糕点、苹果等祭品前来祭扫。烧纸的市民比往年少了很多,鲜花祭祀的氛围十分浓厚。由于各个路口都设置安保人员及时引导、帮助,整个墓区祭扫的人群秩序井然。

  “近些年,全社会都在宣传绿色环保、文明祭扫,我们也愿意执行。我觉得这种鲜花祭祀的方式很好,能寄托我们对故人的哀思,也不污染环境,希望大家都能用这种方式进行祭祀。”市民赵先生选择了用鲜花果篮来祭扫,并希望大家都从小事做起,注重环保。

  为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祖新风,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日前,张掖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文明办联合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摒弃了焚香烧纸的传统祭扫方式,一棵树、一束鲜花、经典诵读、网上纪念……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错时错峰,低碳出行,绿色祭扫,成为广大市民的首选方式。

  记者走访街道两旁售卖祭祀用品的摊点发现,与鲜花销售摊点相比,纸品摊前很少有市民光顾。出售鲜花的摊主王女士说,她已从事祭祀用品销售10年了,近几年流行用鲜花祭祀,生意也比以往要好些。“今年纸质拉花卖得比烧纸好。”路边摊小贩告诉记者。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祭扫人流、车流集中出行,并与踏青出游高峰叠加,我市共设置15个清明节观测点,和公安、交通、林业、工商、城管等部门明确分工,多种措施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掌握祭扫情况,密切配合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机制,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游子踏上了回乡祭祖的道路。在此,本网也倡导广大市民,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方式来祭奠亲人、缅怀祖先;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尽量选择错峰祭扫,减少祭扫逗留时间,以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

  温馨提示:

  公共交通出行

  龙首扫墓公交6路专线

  乘车地点:商贸、工商银行、国贸、面粉厂十字

  发车时间:上午7:00-中午13:00每15分钟一班

  出行提示

  1、错峰出行。清明祭扫高峰基本都集中于双休日和清明小长假,高峰时段为8:00至13:00,建议大家错峰出行,以免耽误行程和时间。

  2、备用路线。清明小长假期间,省道213线前往龙首公墓路段及国道312线前往五三〇公墓路段车流量很大,极易出现压车甚至堵车现象,建议大家祭扫出行前,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选择一条或多条备用线路,避开高峰时段的拥堵线路。

  3、公共交通。为避免路上拥挤,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墓区。

  4、安全出行。前往墓区注意遵守交通法规,配合现场交警指挥,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勿在道路上随意占道停车,以免影响正常交通。

  5、车辆超员会使轮胎负荷加重,制动距离加长,严重超员还会导致爆胎,亲友清明结伴出行时请勿乘坐超员车辆。

  6、微型面包车、农用车大多设计时速低,安全装置不全,超载后安全稳定性差,易发生交通事故,请广大驾驶人谨慎驾驶,拒绝超员、超载。

  7、文明祭扫。开车途中不要随意向车窗外抛洒废弃物品,祭扫燃放鞭炮要到指定地点,提倡用鲜花代替冥火蜡烛,提倡文明祭扫。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