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三堡镇:一户一本账 各家不一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04日 14:5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阳春三月,走进三堡镇陈庄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民和帮扶干部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一户一策’的脱贫办法真是太好了。”正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陈志林满头大汗的说:“今年,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我家准备种20亩制种大豆,家里还有6只母羊,还有各类惠农补贴,脱贫一点问题都没有!”

  “以前,帮扶干部主抓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致富产业,虽说也是每户都填表,可不像现在这么细,帮扶措施也没有这么具体。”陈志林说,“仅仅一个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表格,帮扶人员就往他家跑了好几趟,至于帮扶办法的制定更是‘蹲’在他家里出点子、想办法。”开春以来,帮扶单位县自来水公司的干部把陈庄村未脱贫贫困户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挨家挨户调查,像绣花一样不落一针一线,并制定了具体、可行的脱贫方案。

  在陈志林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表格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张表格密密麻麻上面详实记录了陈志林家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并且从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惠农政策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帮办实事、资金需求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脱贫措施。其中,产业培育一项,不是像过去一样简单填养几只羊、种几亩中药材,而是具体列出了饲料成本、种子化肥成本、生长周期、市场销路和出售后的净利润,每一笔账都算得一清二楚。

  三堡镇未脱贫的97户贫困户家中,一户一本账,各家不一样。这种“量身定做”的帮扶方式,帮到了点子上,群众更容易接受,比起“大水漫灌”式的帮扶,效果要好的多。通过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学习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个就业岗位、贷到一笔发展资金等行之有效的办法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群众致富的信心更足了,脱贫的步伐更快了。(段海月 乔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