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用文明书写乡风民风之美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4月02日 08:55

用文明书写乡风民风之美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萨仁格尔勒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不断满足农牧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强化文明村创建、“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村规民约修订、文化广场活动等工作,全力打造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新风貌。

  文化墙文化广场“点缀”乡村风景,提起精气神儿

  东牛毛村建设的文化广场,使原来简陋的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以前没有娱乐场所,农牧民跳广场舞只能跑到农牧户的大院里跳。自今年农牧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东牛毛村因地制宜,将村内选址,按照“一动、一静、一休闲”的不同功能设置,建成了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的文化娱乐广场,极大地满足了农牧民的娱乐、健身需求。

  该乡大力兴建丰富多彩的文化墙和文化广场,丰富百姓精神生活,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让农牧民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文化设施带来的熏陶,让农牧村处处充满文化之花的“点缀”。截至目前,完成了全民健身广场、那达慕文化广场、东牛毛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以及喀尔喀蒙古民俗博物馆等建设项目文化共享工程,配套完善了影像电子设备、道具器材、图书资料等文化设施,宽带网络服务全部接入;西牛毛村与白银村合建文化广场一处,占地1000㎡;“村村通”、“户户通”安装率达99%以上。

  “走近”先进典型模范,抓好和善道德风尚

  为挖掘各村的道德先进典型,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白银蒙古族乡深化农牧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先后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9户、“美丽庭院”16户,其中1户家庭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家庭。这些身边的榜样,激发了更多村民追求文明的愿望。

  坚持“送文明”与“种文明”相结合,大力开展文化帮扶和文化服务活动。主要内容有建立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乡贤榜、道德模范和好人墙;帮助建好道德讲堂,将村内选出的道德模范组建为宣讲队,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1次,同时,村内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植树造林等活动;突出“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帮助开展好“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利用环境卫生大整治重新修改完善并上墙公布村规民约,并定于每月17日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帮助开展“邻里守望·情暖白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从“输血”到“造血”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文明素质和农牧村文明程度。

  “简”红白倡新风,民风淳朴促和谐

  白银蒙古族乡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农牧民经济压力的同时,也掀起了文明节俭的好风气。将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进红白理事会,大力培育健康、绿色、低碳、文明的时代新风。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确保“红白理事会”规范运行。目前,各村红白理事会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运行之路。

  文化惠民“唱”响百姓红火生活。充分利用乡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文化广场、乡村舞台等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在乡村主要道路、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张贴绘制“讲文明树新风”等各类公益广告130余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10余处,发放倡议书等资料500多份;累计开展喀尔喀杯博克邀请赛、“那达慕”旅游文化艺术节、传统体育运动会、服饰表演、民歌大赛等活动2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