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项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30日 11:51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项目是由张掖市农业局组织实施的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之重点子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项目自2017年起连续实施3年,每年投资2000万元,在甘州区、高台县、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等六县(区)蔬菜等重点作物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每年完成10万亩示范推广奖补面积,3年累计完成30万亩。项目立项以来,张掖市农业局按照工程试点项目总体方案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重要指示,以实现农业“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依托项目积极推进全市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资源化利用进程,通过有机肥料生产企业加工,变废为宝,引导农民大面积增施有机肥料,加大全市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力度,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2017年以来,市、县农业农村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项目实施的重要性,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实施项目作为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提升农产品品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预期效益。

临泽县百惠沃田有机肥料企业在畜禽粪便中添加蔬菜尾菜生产有机肥料

  健全机构,加强项目组织领导。为加强项目监管及实施工作,市农业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农技站、耕管站、办公室、计划科等相关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项目监管实施单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为成员的项目技术指导小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财务和项目的领导为副组长,财务科、计划科、农技站、耕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均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日常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的项目运行体系,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区也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市农业局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企业加快生产有机肥料

  周密部署,从严从快推进项目进程。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市农业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成员、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县(区)农(牧)业委员会(局)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参加的山水林田湖项目工作安排会议,传达了全市山水林田湖项目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对全面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实施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会议特别传达学习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资金使用“十个严禁”做了重点解读,学习了市政府市长办公会第42次会议纪要黄市长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讲话精神,要求县区严格资金使用,确保不发生违规违纪问题。联合市山水林田湖项目办公室,对各县区项目组建、实施政策宣传、实施主体和区域确定进行了督促,进一步靠实项目任务。

市农业局市山水林田湖办公室对县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把控源头,筛选认定合格有机肥供应企业。及时下发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推广奖补项目有机肥生产企业考核认定的通知,组织市县两级工商、质监、纪检等部门成立考核小组,通过现场勘查、查验企业资质及相关资料等形式,从产品质量、生产规模、实际生产能力、原料储备等13个方面并重点倾向企业供肥能力、收处废弃物资源能力进行了评分考核,认定甘肃星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有机肥料生产企业符合项目要求,参与项目实施及用肥招标。至目前,全市符合条件的5家企业收处畜禽粪便达27.8万吨以上、食用菌渣1.3万吨以上、农作物秸秆2.86万吨以上、蔬菜尾菜15万吨以上。六县(区)已经全面完成2017年项目用肥招标工作,全市中标有机肥料15400吨,新型经营主体向中标企业自购7599吨,项目总供肥量22795吨,项目区耕地平均亩投入量可达到227.9kg。据近日调查统计,项目用肥平均配送完成52%,最高的肃南县完成89.6%。按照春耕进度,有望在4月上旬全部完成配送。

考核组现场测试有机肥料企业生产能力

  严格审批,进一步完善县区项目实施方案。为进一步细化县区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结合各自实际,将项目奖补主体明确到有机肥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在资金使用方面,严格贯彻执行《张掖市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在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对项目奖补对象、奖补面积、奖补金额等重要信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县区项目方案批复,本着成熟一个、批复一个、逐个批复的原则,对项目实施主体确认、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从严把关审核,及时将审查出的问题反馈至县区,并督促进行修改,做到指出的问题不修改不予批复,保障了市、县两级项目方案的一致性和统一性。至目前,全市已经确定19个核心示范区,其中甘州区6个、临泽县4个、高台县4个、民乐县2个、山丹县2个、肃南县1个。确定项目奖补新型经营主体131家,农户232户。

  通过3年项目带动,力争集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技术模式,初步建立张掖市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和政策体系,构建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力争项目核心示范点(区)化肥用量减少15%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2-3%,耕地土壤有机质提高0.2个百分点以上;非核心示范点(区)化肥用量减少10%,肥料利用率提高2%,耕地土壤有机质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市农业局)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