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甘州警民接力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30日 09:16

  这几日在甘州区大满镇,警民接力勇救落水老人成了大家伙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说起这件惊心动魄的救人事件,还要将时间推移到3月23日中午,当时正在自家后院干零活的新华村村民贺志福听到院外有人大声呼救,“我跑出去一看一对老两口已经落水,老奶奶在三马子斗子里,老爷爷死死抱着三马子前轮被推着走。”人命关天,贺志福和弟弟贺志军没有丝毫犹豫,顺着渠道旁的小路开始追赶起落水老人。此时,驾车正好从桥上经过的小堡村村民闫涛看到后也主动加入到了救人行列。“刚开始一边跑一边找粗树枝找机会就递给老人,但是老人年纪大了,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抓住。我们三个就手拉手有一个人下到了渠边,用皮带拉着老奶奶把她给拖了上来。”追赶、施救、再追赶、再次尝试施救......如此反复,在连续追赶了一公里多路后,贺志福三人的体力已基本耗尽。“老爷爷的腿好像被三轮车轱辘给卡着,再加上水流比较急,我们又反复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救上来。”眼看着施救难度越来越大,村民闫涛果断报警。

参与救人的贺志福(图左)和闫涛(图右)

  14时15分,正在大满派出所值班的民警张好旭接到报警电话后与同事共计四人迅速出动前往事发地救人。“在距离落水地点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我们追到了老人。起初我们尝试爬在渡槽上,将抓捕器伸在水里实施救援,但老人在流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再加上受到了惊吓,体力不支,根本没有力气抓住抓捕器。”参与救援的大满镇派出所所长高仰军说。此次救援失败后,高仰军和同事及热心村民又继续以同样的方式多次尝试施救,但均以失败告终。

民警还原了当时的救人场景

  “再往下走就是干渠上的三号电站,电站里有水闸,水闸下就是深坑,落差在三四米左右,一旦落水者冲出水闸,将会必死无疑。”救援经验丰富的高仰军意识到,如果人再救不上来,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争取落水者更大的生还机会,高仰军决定分成两路实施救援行动,一路由民警张好旭、刘峰顺着干渠尾随老人伺机救援,另一路由他和民警代永祥驾车赶往电站布置救援现场,在那里对落水者进行拦堵。

水电站处水流湍急

  但救援进度远远没有高仰军所想的那么顺利。跟随老人实施救援的民警张好旭、刘峰在几次尝试施救无果后,体力也已经达到了极限。眼看渠中的老人被湍急的水流冲的一上一下,呼救的声音也越来越微弱,情急之下,民警张好旭纵身跳到了三轮车车斗内,两人的漂流速度迅速减缓了下来。“当时老人的意识已经开始变得模糊,如果他一旦松手脱离三轮车,再想救都没办法。”站在三轮车上的张好旭一边努力控制车辆,一边用手抓住老人,为电站救援部署争取了时间,同时他的不断鼓励和坚持也让落水老人又有了生还的信心。另一边,民警与参与救援的村民果断下到了电站平台处,在闸口绷起了绳子。高仰军很清楚,这是他们救人最后的机会,不能有任何闪失。看着落水者与自己越来越近,高仰军心头一惊:民警怎么也在渠里?容不得多想,他明白此刻救人的任务更重了。水电站电闸处水流湍急,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型漩涡,十分幸运,就是这样的小漩涡,恰巧将落水老人和民警张好旭旋到了电站平台处,随后施救人员合力迅速将他们拉出水面。此时,老人因为体力透支及失血过多已经几乎处于昏迷状态,民警们及热心群众没有丝毫懈怠,又迅速开车将他送到了就近的大满卫生院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直到120救护车赶来将老人接走进行进一步治疗,他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此次施救的所有热心群众都来自甘州区大满镇,生活中他们并没有交集,但在他人限于危难中时他们却可以拧成一股绳,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他们用普通人的善行传承了见义勇为。生死攸关时刻,民警张好旭的纵身一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需多言,这是他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最生动的体现。

  事后,在河西学院附属张掖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被救起的杨生超老人,他说:“要是没有民警和周围的热心村民救我,我这一下就算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洪莹)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