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巾帼不负好春光 再掀美丽庭院创建高潮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30日 09:03

  中国张掖网讯 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妇联严格按照“四化六美”的创建标准,通过宣传发动、督查指导,村社联动、层层创评,集中整治、典型示范,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真落地、见实效。

  强化宣传引领,注重典型示范。充分利用网络和市县微信矩阵,运用“网言网语”向广大农村妇女传播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知识理念;联合开设晒晒我家的“美丽庭院”微专栏,实现网上实时互动。采用集中宣传、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动形成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同时注重示范引领,按照成熟一批,命名表彰一批的原则,命名表彰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社区)30个、示范户300户,创建工作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50名,激发了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互比互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丰富活动载体,激发创建活力。坚持开展“美丽庭院”与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宣讲等活动互推共促,以良好的家教家风共树良好社会风气、共建“美丽庭院”。去年以来,全市共命名“最美家庭”101户,其中低碳环保“最美家庭”8户、移风易俗“最美家庭”9户。从全市受表彰的1200多户“最美家庭”中挑选12名优秀模范的家庭故事,牵头成立首个“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宣讲团,创新并推广“组团式+点课式”宣讲模式,共组织开展宣讲32场次,受众5300余人。用家风文明培育妇女群众的良好生活习惯,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创评机制,规范监督考核。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任务列入妇联年度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督促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月检查、季评比工作推进机制,推动家庭自律、自评、自管。各村、社区妇联建立“日清扫、周督查、月走访、季度检查”及挂牌表彰等长效机制,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运用“红黑榜”、宣传栏、公示栏进行曝光,督促后进,使美化家庭、净化环境、保护生态成为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拓展活动内涵,提升活动成效。找准工作结合点和落脚点,深化“巾帼脱贫致富行动”,引导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奔小康,打好美丽庭院创建基础;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培育一批双创带头人,带动妇女创业增收,提高妇女群众创建美丽庭院热情;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全市绿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好妇女作用;创新“家庭文明建设行动”,投身“美丽家园建设行动”,以家庭清洁带动环境美化、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助力“张掖”美,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