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守望祁连山——记杨万斌和他的护林员们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11:03

  “保护碧水青山维护生态安全”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隆畅河林场白泉门护林站,这几个烫金大字闪闪发光。

  响亮的口号,在这里化为最扎实的行动。

  从肃南县城驱车向西南方向出发,颠簸4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隆畅河林场白泉门资源管护站。这个管护站位于县城进入祁连山的隘口,管护总面积121万亩,其中林地32万亩,建群树种为青海云杉、祁连圆柏,主要植被为金露梅、高山柳、鬼箭锦鸡儿,主要野生动物有雪豹、棕熊、白唇鹿、白臀鹿、马麝、高山雪鸡、蓝马鸡、金雕。

  这,就是杨万斌和他的护林员们日夜守护、心心系系的莽莽山林。

  49岁的杨万斌是白泉门资源管护站的站长,从事护林员这份工作已有26年。26年来,他从一个护林站调到另一个护林站,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山林深处,足迹踏遍了祁连山北麓每一个角落。

  “主要工作就是防偷猎、防火灾,主要防范手段就是上山巡查。”谈及自己的工作,杨万斌笑着告诉记者:“护林站就我们9个人,要做好这几项工作,就必须去巡山。”杨万斌将巡山队员分成几个小组,A、B、C三条巡山路线,近的有40公里,远的有60公里山路。

  每月21天时间的巡山护林,是一项异常艰苦的工作。每一趟巡山,不管走得多累,只要有查不到或查不清的地方,就算常常走得腰酸腿疼脚打泡,杨万斌和他的组员们也绝不停步。每次进山少则一天,多则两三天,累了就坐在山石上歇歇,饿了渴了就吃随身带的干馍和水,有时候日落回不到护林站,就得就地扎起帐篷,露宿野外。

  “像这样的运动鞋,我一年要穿坏三四双。”虽然工作艰苦,但杨万斌和护林员早已习以为常,并经常互相调侃,黝黑的面庞满是开朗。

  手电、警棍、铁锹、防火应急包、水壶、摩托车、帐篷、腿、望远镜,被护林员杨斌戏称为巡山“九大件”。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白泉门护林站管护林区的防火期,也是祁连山区最为寒冷的季节。

  作为林区防火的排头兵,杨万斌和同事们每天天一亮就背上馍馍,顶着北风上山巡护。大多数时候,这片莽莽山林静谧安然,但却也潜藏着不少危险。

  去年3月,杨万斌带领护林员杨斌、余永东进山进行防火排查,行至一处牧业点时,发现一户牧民家厨房中存有岩羊皮毛两张和被屠宰的雪鸡一只,同时在该牧民家中发现自制枪支。经验丰富的杨万斌马上命令护林员撤退,切勿打草惊蛇,并立即下山,在公路要道设置哨卡,对其实施拦截。

  第二天清晨,该牧民骑着摩托车经过哨卡,观察发现哨卡戒备森严后,便加大油门准备强冲哨卡,杨万斌和同事见状,马上开车对该牧民进行围堵……经过紧张的追逐,该牧民终于被杨万斌和同事们截住,但这段生死时速却让护林员杨斌感慨万分:“山路崎岖,有些地段公路更是紧邻山崖,开车稍有不慎便有生命危险。我们的车速很快,但大家心里却都只有一个想法——追上他!”

  森林防火犹如一场战役,护林防火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别人放假了,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白天看烟,晚上看火,春节期间看烟花爆竹。”杨万斌说。

  近年来,随着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牧民护林爱林意识增强了,偷猎盗猎、人为毁林的现象消失了,防火就变成了最主要的任务。26年来,杨万斌在护林站度过了22个除夕夜,虽然别人在家团圆的时候,正是杨万斌和同事们行走山林想着亲人的时候,但他们用坚守换来了管辖区域连续64年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的骄人成绩,天然林盗伐、野生动物偷猎现象基本得到控制,林区环境逐步趋于稳定,植被密度、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功能显著增强。

  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除了要跟大自然、违法者作斗争之外,面对着沉默群山,更多的时间,杨万斌和护林员们还要忍受着心底的孤独和对家庭的无尽思念。

  护林站9个人,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关系更像是兄弟姐妹。虽然工作忙碌,但往往能聚在一起聊天聚餐,“强斌酒量好,余永东爱讲笑话,杜春梅做饭好吃”,杨万斌笑着说,“大家聚在一起,烦心事就都没了!”

  聊起刚刚过去的农历狗年春节,杨万斌的语气有些不自然:“虽然老婆和孩子都理解这份工作,但总觉得有点对不住他们娘俩,不过,既然选择了护林这项工作,看护好这片山林就是我最大的责任,对家人的愧疚,只能埋在心底。”

  2016年年初,一场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攻坚战、持久战在我市打响。在这场战役中,杨万斌和他的同事们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全力守护着祖国西部的生态安全屏障。(记者 武开义 乔 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