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倪家营镇:春来人勤农事忙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8日 11:38

  中国张掖网临泽 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临泽县倪家营镇积极利用晴好天气准备春耕农事,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该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契机,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通过多形式,积极宣传相关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提升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积极性。镇村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良种选配、测土配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农业生产科技应用水平。同时,积极了解群众需求,深入辖区农资经营场所,仔细查看农药、肥料、种子、农膜等农资经营户的经营资质、台账记录、管理制度等,详细询问经营者的销售状况、进货渠道、售后服务等情况。对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进行农业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宣传,指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农资,普及农资识假辩假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农业生产疑难问题。至目前,全镇先后开展农民科技培训16场次,培训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农资检查8次。

  走进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设施大棚内,一垄垄西红柿沐浴着暖阳,色彩鲜亮,长势喜人,村民王居东正忙着采摘、装运西红柿,一派繁忙的景象。

  王居东妻子王雪花介绍说“这几天自己种的3棚西红柿已陆续开始出售,每斤1.5元,每棚大概能收入15000元左右,自己还有2棚辣椒,1棚黄瓜,虽然平时也很忙,但看到丰收的喜悦,心里非常高兴”。

  倪家营镇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推动设施农业向规模型、质量型、效益型转变,成为农民增收的有力支柱。该镇积极鼓励汪家墩村荒漠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点通过优化品种结构、推广错期播种,多茬种植等技术、形成露地大拱棚、日光温室蔬菜和优质果品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至目前,全镇已建成日光温室1260亩,大拱棚1044亩。下一步,该镇将把发展戈壁设施农业作为拓展发展空间的有效举措,在继续做好原有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依托陇园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集瓜果种植、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

  连日来,在南台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群众忙着签订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

  今年以来,倪家营镇重点围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方向,精选与本村资源禀赋相配套、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有资金等资源要素投资入股经营主体,先行抓好汪家墩村、南台村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引导南台村群众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有资金入股到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田园综合体,建立1000亩的花卉体验园、200亩的林果采摘园,着力打造休闲采摘、观光体验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型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荒滩资源在汪家墩村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30亩的戈壁农业示范园,通过集体土地入股、保鲜库、果蔬专业合作社和财政涉农项目、扶贫互助专业合作社资金以及群众入股的方式,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不断增加群众收益。同时发展多种经营形式,壮大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改革主体,促进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发展,真正让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落地生根。(李婷婷)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