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守住我们的蓝天白云 ——山丹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8日 10:51

守住我们的蓝天白云

——山丹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纪实

杨建刚

  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这是山丹县委、县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该县将防治大气污染作为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出重拳强化大气污染源整治,全力推进污染减排,实施区域空气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环境日常监管,严格环保执法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拆除和淘汰城区燃煤锅炉89台,自7月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行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52天,优良天数占比84%。

让“黑烟囱”成为历史

  治理大气污染,首先要找到污染“元凶”。2017年,一场全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燃煤锅炉拆改大会战全面打响。在这场战斗中,山丹县积极推进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拆除和淘汰燃煤锅炉89台,使城区的“黑烟囱”成为历史。

  今年,该县继续把燃煤锅炉拆改列在了治污降尘工作首位,将采取应拆尽拆、限期拆改、以奖代补等措施,完成工业园区和部分乡镇集镇的一批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在燃煤锅炉拆改基础上,该县还强化煤炭消费总量和质量控制,印发了《山丹县煤炭经营市场监管办法》和《山丹县散煤煤质管控方案》,成立煤炭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1个煤炭市场和7个二级配送网点的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储量达10万吨的煤炭市场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乡镇二级配送网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并组织工信、工商质监、环保等部门设置流动检查岗,煤炭违规运输和劣质经营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将“污龙”锁进笼子里

  走进山丹县新城区的施工工地,丝毫看不到人们印象中尘土飞扬的场景,进出车辆、裸露土地、施工现场的防尘措施一应俱全,“6个100%”防尘措施全面落实……该县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22次、县长办公会6次、县环保指挥部会议13次,安排和部署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工作。

  2017年,该县严格执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的通告》,建立部门分片管控机制,督促建设施工场地全面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累计设置围挡2.15万平方米,覆盖抑尘网约1.25万平方米,设置清洗平台72个,有效降低粉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核发《整改通知书》15份,问题提交单30余份,倒逼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见效。严格执行《山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通知》,印发了《关于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知》,较好地控制了烟花爆竹燃放、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农村垃圾现象的发生。同时,进一步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和低空面源污染治理,淘汰黄标车83辆,机动车尾气检测11720辆,核发了环保合格检验标志,督促488户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筑牢污染治理的“屏障”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44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并在全县8个乡镇成立环境保护工作站,为全县大气污染及环境保护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该县紧密围绕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全覆盖、累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总体要求,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对重点单位及重要区域坚持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县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的意见》,从优化环保监管力量、提升监管队伍素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2017年,共开展执法检查280次,查处违法行为57起,立案处罚11起,罚款265.93万元,有效督促了各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的落实。

  同时,该县还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生活方式,640辆共享单车,23辆新能源公交车投运,2家燃气汽车改装企业改装汽车263辆,逐步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宣。积极引导企业和居民采用清洁燃煤、生物质能、再水源、燃气锅炉等方式取暖,冬季清洁取暖面积已达到600多万平方米。

  如今,治污抑尘、保卫蓝天已经成为山丹县干部群众的共识,主动作为、积极防治已经成为该县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追求。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