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专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韩龙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7日 10:06

寄情方寸 金石铭心

——专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韩龙

  方寸之间,刻刀随心走笔,从一方印章书体的构思,到稳准狠的下刀,让人很难与眼前这个“90后”联系起来,韩龙的篆刻与他的篆书作品,如今在书法界早已打出了名声,但回想这些年的经历,一路的坎坷让韩龙的篆刻之路更是五味杂陈。

  高中复读一年,家里人表面上的不赞同和实际中的大力支持,让他深知自己背负的希望,白天学习美术,晚上临帖篆刻,勤能补拙在他来看只是自己追寻自己梦想的第一步,笔不离手、刀不离手,兴趣始终是他最好的老师。

  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付出与回报往往是在绞尽心力后最后才会浮出水面,在如愿考入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后,韩龙如鱼得水,畅游在篆刻艺术的海洋里,专业的学习,也让他系统的开始临帖、用刀,开始了自己的篆刻创作之路。

  毕本科毕业工作一年后,韩龙毅然决定考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他在书写、篆刻中,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创作的瓶颈,如何突破,此时已不仅仅是勤奋的问题了。韩龙认为,追求创作的独特,除了精心去临习经典,去和古人对话,逐步积累、丰富自己内涵,在不断提高审美能力的同时,还要反思过程,努力靠近“经典”的艺术表现语言,在不违背“语言文字”传统规律的前提下,要发挥自己的最大想象与创造能力进行构思设计,反复修改、完善、定稿、创作形成作品。

  2010年以来,韩龙的篆刻、篆书作品在国家、省级书法篆刻展览中入展及获奖100余次。其中书法作品被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篆刻作品发表于国家核心期刊《中国书画》,并被中国篆刻艺术馆、东成博物馆及天津美术馆永久性收藏。佛造像作品被中国篆刻艺术馆永久收藏。这些对于一个年轻的篆刻家来说,可谓收获颇丰,但对韩龙来说,自己与下一个目标还有不小距离,道路依旧坎坷曲折。

  近日,受市书法家协会和市图书馆的邀请,韩龙在甘州讲堂举办了主题为“入将不尽,与古为新一一当代篆刻的继承与创新”专题讲座。韩龙坦言,能与家乡的书法家、爱好者们分享自己创作感受是自己的荣幸。(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鑫)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