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在民乐南古 ,有一种“执念”叫“增绿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7日 09:32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创新扶贫新模式,南古镇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精气神,将“家园美”和“人提志”有机结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新动力。

  建设绿色家园,提振“精气神”。南古镇以狠抓农村三大革命、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通过“三清四拆”、三线三边,拆除农村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着力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垃圾集中转运、清洁化处理等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围绕打造田园化乡村、全域旅游建设这一总体目标,将实现乡村“绿化”、“美化”为重点,根据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推进主干道路、公共区域、沟河渠边和村民庭院等“绿化”工程,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提振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脱贫致富注入强大生机。

  发展绿色产业,打造“新亮点”。南古镇坚持精准扶贫与生态保护并重,积极培育生态绿色扶贫产业,打造脱贫增收的“新亮点”。一是继续实施马蹄小镇产业项目,通过大户带动、入股分红等模式促进农户增收;二是强力推进中药材、马铃薯种植产业,紧抓种植进度和质量;三是加大新型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将专家请到田间地头,实地进行教学、培训,倡导新型种养模式,传授新技术。

  推动绿色就业,提升“强动力”。在对全镇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南古镇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一方面,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聘请有劳动能力、有责任心的贫困户担任中心村庄保洁员、村庄绿化、新增耕地、水源水利管养护员、护林员等;另一方面,密切关注上级招聘信息,提供周到、热情的就业服务,多次组织贫困户前往大中型招聘会赶“就业集”,通过现场招聘、洽谈,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强力推动就业脱贫。

  厚培绿色乡风,再添“内涵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南古镇以民风建设为重点,以开展评选脱贫先进典型、评选星级文明户、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载体,以提升村民文化素质为目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道德内涵,弘扬绿色乡风,倡导家风、乡风建设,培养新型农民,完善文化服务,让农民不仅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把健康文明的绿色新风尚“引”到每个村民的家里,“种”到每个村民的心里。(杨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