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流”出农业活力 “转”出增收动力——高台县加快土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6日 16:1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这几天,高台县巷道镇殷家桥村的两委班子成员特别高兴,在地头看着大型旋耕机在地里欢快奔跑,他们的干劲更足了:“今年争取把6个社零碎的土地整合起来,把剩下的一条路铺过去,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

  铺渠、修路、整合土地......这几年,曾一度被评定为全县后进村的殷家桥村,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在争取项目,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方面狠下功夫,借助县上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不仅引来了外地经营大户来村里流转土地,还在本村培树了6户种植专业大户。2016年以来,每年村上60%以上的耕地早早就签订了流转合同。

  “我们家的11亩地都流转掉了,我和儿子两个人打工一年能赚7万多,老伴在家还能带孩子,在附近打零工。”村民王世才告诉记者,以前自家的地这边一块那边一头,很零散,虽然地不多,但家里人都掺拌上,没有闲工夫出去打工。自打前年地整合流转掉以后,自己和儿子不仅务工赚到了钱,还干起了劳务经纪,带着村里的人出去打工。

  “以前每亩地给1000块的流转费都没人愿意流转,现在流转费五、六百,群众都想把地流转出去。”村党支部书记王兴育说,现在村里每户人家只要有年轻劳动力的,都出去务工了,每户每年的务工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

  通过土地流转,殷家桥村农民的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村集体收入也上去了,还新修了村委会,建起了文化广场,从后进村跨入了先进村行列。

  殷家桥村的转变也是高台县近年来持续推进土地流转被农户认可并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至2017年底,全县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就达到了11.3万亩,每年输转劳动力达3万多人次,大部分农民过上了“土地流转有租金、充分就业有薪金”的生活。

  同时,随着这几年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快速推进和应用土地确权成果开展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地上附着物抵押担保贷款试点工作,不仅让农民流转土地吃上了“定心丸”,提升了他们流转土地的积极性,而且新型经营主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目前,全县仅农民专业合作社就达到了594家,认证的家庭农场达385家,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去年,高台县又抢抓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政策机遇,在巷道镇东联村开展了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当地农民坐地收租拿分红的梦想。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但在巷道镇东联村广袤的田野里,却不见备耕的农户,反倒有三四十个人在村委会门前的一片耕地里挖树坑,时不时还有技术人员过来指导。

  “我们都是来打工赚钱的。”正在干活的公玉桂说,她是本村四社的村民,今年村民们把土地经营权都入股到了村里的金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每亩地不仅可以像往年流转土地一样,拿到500元的流转费,根据合同合作社还要拿出收益的60%给入股农户进行分红。

  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公玉桂所说的这些对其他村的村民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但对东联村村民来说,更像是水到渠成的事。原来,早在2012年东联村就率先采取互换方式实现了农户承包地的连片化布局,并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重新调整发包给大户开展连片种植,还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先后成立了金土地、农机、苗木等四个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一半以上农户已经成为了“股东”和“上班族”。今年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意味着该村所有农户都将有三份收入:保底金、分红、务工收入。

  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军介绍,根据规划合作社将对入股的2780亩土地分三期进行经济林栽植,逐步发展林下养殖、蔬菜花卉种植、休闲观光农业,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和专家管理服务团队,力争通过三年打造独具特色的立体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此外,高台县还引进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9家,种子生产企业6家,配套建成恒温保鲜库17座,有力推动了农业向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周淑云)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