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条条大道通富路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3月26日 15:07

条条大道通富路

一条条产业路、旅游路、扶贫路通村达户、直抵田间、连通城乡,让田野上升腾新希望,让山林里孕育新梦想。
过去一年,全市共完成63项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4亿元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整个冬天,民乐县渠湾村党支部书记张乐铭再没有因为路而“怕”过:不再害怕雨雪后泥泞的路上娃娃们上学不安全,不再发愁因为交通不便村里的农资供应不上,也不再担心路不好走而村外的老板不愿进来收购农产品……如今,村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带走了张乐铭一直以来的“心病”,带来了村民们便捷安全的生活,也打通了农民脱贫致富的经脉。

  改变绝非仅仅如此。在山丹县,111个行政村15万人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被全部打通,从前过着“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日子的广大农村群众走上了平坦、放心的硬化路,过上了“出门走好路,抬腿就上车”的生活,长期被“出行难”困扰的基层群众,在路上找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路一通百业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着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实施交通提升行动和交通扶贫攻坚行动,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切实提升管养水平、安全条件和路域环境,着力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和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出行难问题,全市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68.93%,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目标。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农村公路建设的加速,打开了惠民政策进村入户的门,为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起了强大的民心。2015年,山丹县新开村被列为该县1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交通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一项突出问题。从困顿到发展,“转机”也出现在那一年。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积极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遇,加快推进通村通社道路建设,新开村也迎来了“路路通”的发展新机遇。隔年,一条宽阔的乡间公路通达至各家各户,将穷山村与外面的世界连在一起。路通了,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也突然“开了窍”,村里依托当地阴骘寺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以乡村特色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区。在“美丽公路”的带动下,不少农民就地在景区务工、开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稳稳吃上了绿色无污染的“旅游饭”,年收入逐年攀升,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便捷的农村交通路网改善了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夯实了脱贫致富、持续发展的基础。村民高治平也因“路”发财。借助着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两年前他搞起了畜牧养殖。老高说,从前路不好,最担忧的就是通村路太差,饲料不好运进来,羊出栏了因为运输困难卖不上价。时至今日,老高的养殖事业日渐红火,不仅村里到城里的路平整的很,去年政府还专门给羊场修了一条混凝土路,进草进料更方便了。去年一年,他的羊场年收入近40万元,还帮助当地30余名农民就近务工。这条路对于老高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伴随着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在张掖大地上,翻天覆地变化的村落比比皆是。如今,一条条产业路、旅游路、扶贫路通村达户、直抵田间、贯穿城乡,让田野上升腾新希望,让山林里孕育新梦想。过去一年,全市共完成63项农村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4亿元,总体进度为96.18%。历年结转工程5项132.4公里已全部完工,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记者 陈露)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