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畜牧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15:48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甘州区依托畜牧业资源优势,立足区情实际,以精准施策为抓手,选准帮扶方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基础条件、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确定脱贫路径,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初步实现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有机统一,畜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了《甘州区精准扶贫草食畜牧业培育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甘州区畜牧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根据8个乡镇12个贫困村资源特点、产业结构、发展基础,因地制宜确定主导品种,按照“宜畜则畜、宜禽则禽”,扶大、扶优、扶强,合理规划布局养殖区域,推进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积极引导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优势产业突出,区域重点推进的发展格局,提高养殖效益。在农作物种植面积大、饲草资源丰富的沙井、甘浚、碱滩、大满等乡镇重点培育发展肉牛养殖;在滩大地广、有天然草原、具有放牧条件的平山湖、安阳、花寨、龙渠等乡镇重点培育发展肉羊养殖,着力增加养殖数量,提升养殖规模,实现了规模养殖促增收。

  政策扶持助推产业扶贫。有重点、针对性的将畜牧业国家财政项目资金向贫困乡镇、村、户倾斜,助推贫困村、户畜牧产业增收。3年来累计安排整合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肉牛产业、粮改饲、草牧业、生猪调出大县、肉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等国家财政项目资金822万元,扶持贫困乡镇村养殖业发展。扶持壮大养殖专业合作社21个,扶持贫困户改造圈舍15000平方米,建设青贮窖26206立方米。利用草食畜牧业贴息贷款项目,为12个贫困村协调邮储银行贴息贷款3651万元,贴息资金146万元。

  经营主体带动农户脱贫。扶持培育12个精准扶贫村发展畜牧合作社89个,入社会员498人。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增加畜牧业收入。金利万头种羊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精准扶贫村大满镇李家墩村新建种羊繁育场,吸纳15户建档立卡户采取土地入股形式,每年按照占地面积给予分红;恒源农业公司采取结对帮扶方式,与花寨乡5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贫困户贷款购买母牛,由该公司提供担保、全额贴息,并适当高于市场价格回收犊牛,实现企业盈利和农民增收“双赢”扶贫模式。

  狠抓科技培训促增收。采取多种方式,突出运用现代畜牧业科技促增收。区畜牧技术部门在贫困乡每乡选派一名科技特派员,贫困村每村派1名区级专业技术人员,配备1名乡级技术人员,每村建立1个示范点和10户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带动10-20个贫困户,以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推动农民增收。大力开展以“送资料、送科技、送项目、送成果、送经验”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活动,在精准扶贫村举办各类培训85期,培训贫困群众3272人次,达到了“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果。

  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畜牧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至目前,全区贫困村总数从2014年的12个减少到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由700户2296人减少到231户734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赵兴友)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