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新疆姑娘努尔彦: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11:31

  

本网记者 郑明圆

    “我接受了别人的帮助,所以我想把这份爱,通过公益传递下去,我打算下一步把我们新疆和甘肃的公益事业联合起来,把我们新疆好的公益项目带到甘肃,也把一些资源和合作的项目带到我们新疆地区,形成一种公益的交流和合作关系。”

  近日,努尔彦满怀对第二家乡的深情,委托甘州区电视台甘州新闻栏目组,将自己准备的几十份学生用品大礼包,送给家乡的孩子们,希望能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故事还得从2007年7月说起。当时,努尔彦的母亲被诊断为肺癌,只有21岁的她带着母亲去上海治疗。经过几个月为治疗,母亲的病情未见好转,无奈之下,10月16日,努尔彦带着母亲踏上了返回新疆的列车。10月18日,当火车到达张掖车站时,母亲离世了,努尔彦悲痛万分,不知如何是好。正在她万分无助时,车站工作人员白秀英联系自己的丈夫陈忠孝帮她处理后事。当地的民政部门和好心的叔叔阿姨都建议她把母亲遗体就地安葬,可她坚持要带母亲回家。看到努尔彦执意要带妈妈回新疆,白秀英又拨通了丈夫陈忠孝的电话,陈忠孝立即请马成武师傅帮忙,马成武叮嘱两个儿子开着车,把努尔彦和她母亲的遗体免费送回库车。等安顿好一切后事,努尔彦才发现没有留下恩人的姓名。9年之后,在新疆电视台、张掖市委宣传部、库车县委宣传部和社会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努尔彦开始寻找当年的恩人。

  2016年11月30日,一条《新疆女孩寻找9年前恩人,母亲病逝张掖兄弟俩开车千里送回!》的文章经本网转载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各大媒体的帮助下,寻找恩人的消息不胫而走,迅速扩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尔彦•买买提于16年12月4日成功与恩人见面。

  “叔叔,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呀。”2016年12月4日,下午13时00分,努尔彦•买买提一行人终于见到了当年从火车站接努尔彦和母亲的马成武师傅,看到眼前这位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正是自己要苦苦寻找的恩人时,努尔彦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给了马师傅一个大大的拥抱。努尔彦在这个父亲般长者的怀里哽咽起来,马师傅像父亲一般拍着背安慰努尔彦……

  据陈忠孝的回忆称:9年前的某日下午,自己接到了妻子的电话,电话中说有位20出头的新疆姑娘,孤身一人带着病危的母亲从上海坐火车计划回到新疆库车老家,不料途中,快到张掖站时母亲突然去世,女孩万分惊恐,不知所措。现在需要有人能将女孩母亲的遗体运送回库车落叶归根。接完电话后,陈忠孝急忙将这一信息告诉了好友马成武。

  得知消息后,马成武不敢耽搁,忙嘱咐自己的两个儿子开着皮卡连夜出发,长途跋涉几千公里。途中,皮卡车出现故障坏了,两个年轻的小伙儿立马租来一辆车继续日夜兼程,几十个小时的奔波,用最快的速度将母女俩送到了新疆库车。在采访的过程,马成武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根本没想那么多,也容不得我想,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孩子和孩子的母亲送回库车。”

  说到动容之处,努尔彦•买买提依然没能克制住自己的心绪,不禁眼眶红润,声音哽咽:“我那时年纪太轻,不知所措,脑袋一片空白,但唯一坚持的就是我要带母亲回家。”

  这些年过去,努尔彦一直将此事放在心里,她总想有一天当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她一定要找到恩人,当面感谢,因为有了他们的热心帮助才有了如今的努尔彦。抱着这份希望的努尔彦,找到新疆地方电视台,希望能透过媒体,将自己的寻人请求传播出去,以了却压在心底多年的心愿。在新疆电视台《甜蜜的梦》播出后,努尔彦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张掖雪豹救援队吴生亮队长得知此事后,积极与努尔彦取得联系,在多方的努力和打探下,终于找到了9年前的几位恩人。

  再次见到白秀英女士的努尔彦,激动不已,几次哽咽,扑在白秀英女士的怀里,哭的像个孩子,多少年了,努尔彦无时无刻不在期望这一天的到来。

  其实,自两年前,努尔彦就已经开始了对恩人的寻找,但仅凭自己的力量找人,犹如大海捞针。她想,究竟能通过怎样的方式传播出去,靠自己的力量不够,于是2011年,努尔彦开始走上公益的道路,“这是一条越走越远,越走越停不下来的路,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她说。

  从2011年开始,努尔彦一直活跃在全疆各地公益活动的现场。2014年,她发起建立了“库车一家人”志愿者公益组织,2015年发起公益项目——衣缘计划,为困难家庭的儿童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

  2018年3月21日下午,甘州区电视台甘州新闻栏目组带着努尔彦的嘱托以及浓浓的心意,和陈忠孝一起来到甘州区碱滩镇太平小学,把一份爱心献给了这所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努乐彦还专门录了一段视频,她站在迎春花下,微笑着告诉孩子们,是甘肃张掖的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帮助了她,并结下了深厚的亲情,成了她的亲人、她的爸爸妈妈,甘肃张掖也成了她的第二个家乡。这件事情让她明白了爱心的伟大力量,她想通过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和能力,回馈社会,回馈以前帮助过她的那些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更多的孩子们开心快乐,健康地生活,并对第二家乡张掖各民族的亲人送上自己的祝福,祝家乡的父老乡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