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调整产业结构 提升种植效益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08:5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今年我们的盐碱地不愁种啥了。盛旺农业公司为我们引进了新作物——芦笋。”“是哩!听说,芦笋不但不挑地,还喜好沙化地、微碱性地。”“芦笋是一年种多年生作物,一年种就能收5-10年。”……

  初春时节,在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9社的芦笋育苗基地里,群众一边挖苗一边谈论着各自对芦笋的了解。

  “芦笋因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有‘蔬菜之王’的美称,耐轻度盐碱,对温度的适应性强,还耐旱,种一年就能收十几年,特别适合我们西北地区种植。”正指挥农户挖芦笋苗的盛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正毅介绍说。

  “这几年,随着甜叶菊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也逐渐下滑,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我们必须寻找新产业。”谈起种植芦笋的初衷,李正毅如是说。

  李正毅曾是临泽县种植甜叶菊的第一人。2009年7月,当大多农户都还执着于制种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时,李正毅却借鉴酒泉等地经验,成立富地甜叶菊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开始了甜叶菊种植的新路子,成为县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玉米制种每亩地效益是1400元,但甜叶菊却有2000多元,我觉得肯定能够实现增收。”李正毅说。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合作社社员由原来的200户增加到了1000多户,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80亩扩大到12000亩,县内甜叶菊合作社由1家发展到19家。但随着甜叶菊规模逐步扩大,产品质量不高、增收空间收缩、效益下滑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寻找新的出路,李正毅多次赴山东、黑龙江、东北等地考察,发现临泽的气候、土壤符合芦笋种植条件,而且经济效益好。“在山东,芦笋每亩地收入可达到1-3万元,武威每亩地效益也在1万元以上,我们临泽的农业发展条件这么好,效益肯定也差不了。”对发展芦笋,李正毅满怀信心。

  2017年5月,李正毅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盛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12月,在古寨、五泉林场等地育苗36万株,流转五泉村土地2300亩,建立标准化芦笋种植基地,并利用冬闲时间,逐村走访农户,签订种植订单。目前,公司已与鸭暖、板桥、蓼泉等镇500多户农户签订芦笋种植订单2200亩。

  “以前跟着他们种甜叶菊,效益就不错,我今年又和公司签订了18亩芦笋订单,他们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每公斤保底8元收购,有公司带头,大家又抱团发展,我们发展也有信心。”正挖苗的大鸭村4社农户张之勤说。

  “为确保芦笋种植质量,公司邀请山东高级农艺师、芦笋技术专家以技术形式入股,从移栽、管理到收获全程技术跟踪指导,农户只管种就好了。你看,幼苗4月移栽,明年4月就能采摘了。”李正毅说,公司已与山东恒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绿色食品加工创新创业孵化园建设速冻芦笋加工厂,开展芦笋加工和出口,实现产品就地加工销售,提升种植效益。

  带动群众发展芦笋产业,是临泽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该县以培育主体、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为重点,继续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做优玉米制种产业、做强蔬菜产业、做大草畜产业、做特林果产业、做靓新兴产业,加大对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鼓励其通过集中规模流转土地,带动群众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张娟)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