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三加四减”聚力扶贫产业培育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6日 09:41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是省上确定的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县上坚持把培育壮大富民多元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以建设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经济产业带为重点,围绕贫困户稳定增收,大力推行村有一项特色产业、户有一座种养棚圈、人有一项致富技能的“三个一”扶贫工程,持续做好促进贫困农民增收的“三个加法”(扶持规模种养扩大经营性收入、加大土地流转增加财产性收入、引导外出务工提高工资性收入)和减少贫困人口的“四个减法”(规模种养脱贫、外出务工定居脱贫、进园入区依托二产脱贫、进城入镇发展三产脱贫),引导贫困片区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设施农业、草畜产业、劳务输出四大优势产业,走好“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努力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贫困村特色产业效益逐步突显,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多元取向,强化示范推动,因势利导发展特色种植。立足一二三类地区气候差异,利用资源禀赋,紧盯市场需求,坚持多元取向,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种植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针对全县19个贫困村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种植结构较为单一,土地产出效益较低的实际,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市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全力打造祁连山浅山区冷凉经济产业带,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发展壮大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草畜养殖等特色产业,试验推广玛咖、百合、藏柴胡、油用牡丹、黑枸杞等新兴特色作物,贫困片区特色产业面积连续多年稳定在总种植面积的70%以上,亩均收入总体稳定在2000元以上,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实现了贫困村适度规模经营和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大力推行“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带模式,建立健全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贫困户把土地、劳动力、原料等资源与企业的技术、市场、资金连为一体,促进贫困户在参与中增收,在增收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做好农特产品网上推介,进一步提升贫困村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和农产品增值空间,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扶持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从2012年开始连续七年出台县委一号文件,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8.6亿元,逐年深入、分别侧重从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坚持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等方面制定细化扶持措施,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进行扶持引导。今年,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6000多万元,对贫困村在项目资金上实行叠加扶持,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以食用菌、果蔬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贫困片区累计建成食用菌大棚2168座、果蔬日光温室1810座,每座大棚年均收入在1.2万元以上,设施农业已成为沿山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支撑点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新途径。坚持全产业链打造,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向中端和后端延伸建设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等体系,依托爱味客、宏泰药业、食用菌产业园等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加工企业,引进培育涉农企业33家,扶持成立贫困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26家,建成果蔬冷藏库8座、农产品交易市场2个。坚持把发展戈壁农业和非耕地设施农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培育的重中之重,建成甘肃方舟水世界健身娱乐项目,积极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有机农产品采摘、生态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河西戈壁农业田园综合体,推动生态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800人就地就近就业。

  强化政策扶持,突出提质增效,因户施策发展草畜产业。紧抓被列入全省重点扶持发展的50个牛羊产业大县机遇,扶持贫困群众兴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和家庭养殖暖棚,扩大饲草种植规模,走好以草带畜、草畜并进的发展路子,贫困片区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2个、养殖暖棚3569户12159间,带动发展规模养殖户6340户,草畜产业正在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新的支柱产业。着力培育地方特色品牌,坚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和家庭养殖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发展南丰牦牛肉、民联羊羔肉、丰乐虫草鸡、六坝仔猪等特色畜产品,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项目实施,“三品一标”畜产品覆盖90%以上贫困村,畜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适度扩大优质饲草种植规模,在南丰、丰乐、新天等沿山高海拔地区贫困村种植以燕麦、豌豆、青贮玉米为主的当年生饲草,在六坝、民联等滩大地广片区贫困村种植以高产苜蓿为主的多年生优质饲草,粮草畜优化耦合、共同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严格“技术人员包片驻村”工作制度,指导贫困村推广应用先进的畜牧实用技术,并通过贷款贴息、职称评聘、科技成果入股等激励措施,鼓励科技人员带着技术和项目进村入户,领办或创办畜牧产业项目,重点培育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养殖专业合作社骨干,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益。

  紧扣培训需求,搭建服务平台,因人而异发展劳务产业。坚持把扶智扶贫作为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的有效举措,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源,围绕马铃薯、中药材、设施农业、草畜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雨露计划”、“两后生”学历教育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等项目,积极搭建“中心课堂、实践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四大综合性培训平台,把课堂设置在生产一线,把知识技能传送到田间地头,每年组织200名以上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免费职业教育,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致富技能,实现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积极搭建农村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建立和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加大劳务输转力度,2017年全县共输转劳动力8.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46亿元。进一步加强县乡村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外聘人才、县内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三支队伍”建设,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研讨交流、网络互动等形式,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1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一村一名技术员”目标,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科技支农水平大幅提升。充分挖掘洪水山城、永固八卦等村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迹,扶持发展以美丽乡村游、休闲观光农业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深入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扶持各类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创业孵化园为贫困村开设网店,注册各类网店368家,86个特色单品实现网上销售,扶持每个贫困村每年至少发展1户小微企业或工商户,以“大众创业”促进“万户增收”。(民乐县委改革创新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