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农家“后院”变“客栈” —高台县巷道镇西八里村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1日 11:2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踏青时节,路经高台县大湖湾旅游风景区,与之仅一路之隔的巷道镇西八里村五社一排整齐划一,白墙青瓦,大红门上挂着红灯笼,贴着喜庆对联,富有古风韵味的民居在春日里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镇上打造的‘八里客栈’。”随行的巷道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夏增峰介绍,以前这里都是村民们的后院场,主要用来推放柴草、猪羊粪,还有不用的杂物。由于村民们一直都以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主,后院场上柴草多不说,养猪造成的空气污染也使得这里始终成为了影响全县旅游发展的一处“顽疾”和周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每年这里都是镇上清理整顿的重点区域,但年年整年年不见成效。”夏增峰告诉记者,尽管多年来镇上想了很多办法进行清理整顿,但终究是“指标”不“治本”。这几年,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持续加大和全县旅游产业的不断开发,镇上积极调整思路,引导西八里村充分利用“北邻大湖湾旅游景区,西接黑河湿地”这一独特地理优势,将村级发展定位为乡村旅游,通过落实系列奖励扶持政策,过去村民赖以生存的生猪养殖业,逐渐被制种菜心,温室大棚等观光农业所代替,全村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同时,镇上还扶持该村的致富能人带头流转本村的270多亩耕地,引进外地各类苗木20多种,建起了西八里村首个休闲农业采摘观光园;指导村上依托村级文化阵地和西游文化典故,建成了西游文化展示区、农耕生活体验区和设施农业观光区等七个各具特色的旅游体验区,并将七、九、十社沿大湖湾周边绿化作为春季义务植树的重点区域,栽植柳树2400株,形成了3.5公里的“绿色屏障”,为景区打造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上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争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动员农户将该区域改建成了目前的‘八里客栈’,既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为村民找到了致富门路,助推了西八里乡村旅游发展。”夏增峰说,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引导,改建这里的时候,村民们都特别支持。

  “过两天我们准备在这里种些花。”正在门前打扫卫生的村民顾爱香指着门前已经整理好的空地说。说话间,热情的顾爱香还带着我们进了大门,院内与门外一样,也是统一规划,除了每家每户院里都有两间标准房以外,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每户院落仅用不足两米高的绿色纱网分隔。看出了记者的疑问,顾爱香解释,院子是按照共享式建的,过两天村上就会统一配发栽种的果树。“环境好了,我们以后也能靠着景区吃上旅游饭啦。”顾爱香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周淑云)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