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大马营镇:折资入股激活力 村企联动促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6日 09:47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大马营镇立足实际、拓宽思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以入股联营参与产业培育,以高效对接促进增收致富的“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新路子,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扶持力度不够、特色产业发展层次低、增收支柱产业发展缓慢、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使贫困村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

  明确产权,合理界定模式运行机制。在成功推行“土地流转+农业”“旅游产业+农业”“特色产业+农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出了“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产业脱贫模式:依托政策资金建设权属归贫困群众所有的产业设施,引导群众把财政投入的基础设施以折资入股的方式交由企业统一经营管理,企业为群众支付租金和提供就业岗位,并与市场进行高效对接,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形成规模。同时,企业年终拿出利润按照折资入股比例的5%向村集体分红,其中2%预留为村集体积累,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和解决贫困户养老等实际困难,3%向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在此模式下,群众合理规避市场风险、稳定增加了租金和工资收入,企业充分利用政策资源、有效扩充了经营规模,村集体解决了

  群众的实际困难、壮大了经济实力,实现了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的三方共赢。

  精准对接,有力彰显新模式运用成效。立足气候冷凉、土地相对平整开阔、适宜发展设施食用菌产业的实际,鼓励引导精准扶贫村圈沟村致富能人投资650万元,组建了全县首家具有年产百万袋食用菌菌棒生产线的村级企业金樽源农牧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夹河、新墩、磨湾、马营4个村积极参与产业培育,初步建成了大马营镇食用菌产业基地。整合扶贫资金50万元,支持圈沟村精准扶贫户将新建的30座食用菌大棚全部交由金樽源农牧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全面推行“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新模式,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30多个,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也因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了由零到5万元以上的突破。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的夹河、新墩、磨湾、马营等村,将长期流转土地1000亩折资注入基地,新建食用菌设施大棚100座、50吨保鲜冷库1座、1000吨速冻冷藏库1座,创造贫困户就近务工岗位100多个,达到年培育香菇、黑木耳菌棒200万袋,实现效益400万元以上,大马营镇食用菌产业基地覆盖的5个村,村集体经济积累均增加3万元以上。

  拓宽范围,不断延伸新模式运用触角。全面践行全域旅游,打造特色旅游乡镇,不断增加经济发展活力,在旅游产业培育中,积极推行“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模式。一方面,抢抓中河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机遇,在招商引资整体开发的基础上,引导周边群众以政策资金210万元和土地、房屋折资的形式入股开发企业,以20年为期限流转耕地1500亩发展林果业,着力建设集观光农业、休闲娱乐、户外健身于一体的果子沟旅游景区,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40个,预计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村集体积累增加2万元。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山湾村招商引资2600万元,启动生态文化庄园“先知庄园”建设项目,引导农户和村集体以土地、房屋和特色旅游资源折资入股组建经营企业,升级改造空壳宅院40户、流转土地580亩,创造就业岗位20个,贫困户人均增收可达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积累增加2万元以上。

  通过“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模式,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经营方式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在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让群众脱贫致致富的劲头更足,步伐更快,效果更好。(马楠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