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马蹄乡特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0日 10:4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肃南县马蹄乡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牛鼻子”来抓,着力在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和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下功夫,持续增强产业带动力,大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营造六畜兴旺、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景象。

  坚持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摒弃以往拼资源、拼投入、追求产量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着力向质量、效益、绿色并重的集约型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传统农牧业提档升级。杂粮加工、民族刺绣、高原牛羊肉贩销已初具规模,全乡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甘肃高山细毛羊两年三胎技术试点成功并开始推广,藜麦、黄芪、当归等特色种植已初见成效。

  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4A级景区马蹄寺为核心的特色旅游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势,鼓励沿线农牧村大力开发民俗演艺、特色餐饮、赛马休闲等乡村旅游业态,着力培育农牧生活体验、民族歌舞观赏、避暑度假休闲、户外科普探索等特色线路和产品。以马蹄寺景区为龙头、小集镇和民族风情一条街为中心、西水片和大泉沟片为两翼的“龙头带动、一心辐射、两点互动”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坚持“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牧民”的原则,重点扶持了一批农牧民自建的“基地+农牧户+市场”的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示范点。至目前,全乡已建成高标准舍饲养殖暖棚728座,成立以“肃南高山细毛羊”和“高原牦牛”养殖为主,以繁育、育肥、贩销、加工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协会52个,带动农牧户260余户,充分吸引和集聚了生产要素,着力解决了农牧村产业空心化问题。

  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不断强化劳务输转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协调县农牧委、人社局、商务局、农广校等部门单位,以动物疫病防治、创业培训、电子商务、新型职业农牧民技能培训等方向为重点,开展“一对一”、“订单式”帮扶培训,同时积极争取创业扶持资金、贴息贷款等政策,为群众增收提供必要的技能和资金支持。至上年末,该乡累计开展各类培训8期,劳务输出912人(次),就地转移43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73万元。(李志)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