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58岁村民摘掉穷帽发“羊”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0日 09:24

艰难困苦铸就品质 自力更生摘除“贫帽”

——记民乐县永固镇八卦营村贫困户致富典型刘纲

  “我虽然书读的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这是民乐县永固镇八卦营村贫困户刘纲的心声。他正是凭着这种自强与执着,自力更生,努力拼搏,最终战胜了一次又一次艰难困苦,成功踏上了致富路,成为了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刘纲,男,现年58岁,民乐县永固镇八卦营村村民。1960年出生的他,于28岁时,生下了儿子刘钟山。儿子的到来,让刘纲夫妇无比高兴,小日子也越过越滋润。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却在2005年儿子刘钟山17岁时戛然而止。

  这年夏天,刘纲正准备张罗着为儿子修新房,但儿子刘钟山却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突降的厄运让刘纲一家悲痛欲绝,万般无奈之下,刘纲只能放弃修房,带着儿子赴兰州、西安、北京等地求医问药,希望能让儿子尽快康复。刘纲夫妇的努力没有白费,儿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并明显好转,但漫漫的求医路却花光了刘纲所有的积蓄,并欠下了将近20万元的外债。

  “那时候也想过很多办法去挣钱,但是既要照顾孩子,还得时不时带他去复查治疗,夫妻俩根本没办法出去打工,也不能很好的务弄地里的庄稼,每年还得花费不菲的治疗费用,因此,日子过得越来越不如别人,最终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说起贫困的原因,刘纲无奈的说。

  一切的改变,是从镇村确定2014年精准扶贫对象开始。2013年底,经永固镇政府、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摸底排查和村民评议,刘纲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上安排县人民医院医生姜惠玲对他进行结对帮扶,帮助他脱贫,这让刘纲一下子又看到了希望。

  在详细了解了刘纲的致贫原因、生活现状及想法打算后,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及时汇报协调,为刘纲一家申请了低保救助,并根据省市县相关政策,为其新建砖瓦房3间,硬化院落60平方米,使昔日破烂的土坯房变成了明亮的砖瓦房,帮助刘纲完成了多年前的心愿。同时,积极奔走,为其落实精准扶贫贷款2万元,购买基础母羊30只,鼓励他紧抓机遇发展养殖业来增收致富。

  帮扶干部的真情实意感动了他也鼓舞了他。于是,刘纲在未流转的土地上全部种植了燕麦、青稞等饲草,凭着耐吃苦,敢拼搏的精神,一心一意发展起了养殖业。同时,他还积极申请参加了县级和镇上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虚心向讲师请教,不断掌握科学养殖的技术、经验,学习动物防疫知识。经过几年的发展,刘纲养殖的基础母羊已经达到70多只,整整挤满了5间养殖暖棚,同时也为他带来了每年一万多元的养殖收益,刘纲也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2017年,刘纲还被村上选聘为了护林员,每年又增加了8000元的工资收入。

  收入增加后,刘纲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积极了。2017年初,他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取消了他们一家3口的低保救助,并在2017年为儿子办了婚礼,娶了媳妇。

  “党和政府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再不甩开膀子干,有愧于人啊!”这个平时轻易不流泪的男人,现在却是热泪盈眶。

  生命是一种姿态,不同的追求,不同的奋斗,必将演绎出不同的人生。刘纲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正是用他自己不懈的努力,谱写出了属于他的壮丽诗篇。坚信,在他的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下,他发家致富的梦想定将成真。(李选民 徐贵龙)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