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快来围观,张掖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9日 10:59

  狗年春节,张掖市民的文化年味尤为浓郁。全市各大影院票房创下历年新高,书店“读客”人头攒动,一百余场重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黄金周张掖旅游持续火爆,文化消费呈现“井喷”态势,“国字号”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点燃张掖的寒冬。

  2017年2月,张掖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列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一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和省文化厅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创新文化消费模式,积极培育文化消费理念,加大文化消费供给,丰富文化消费业态,试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11月,张掖应邀参加了2017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并入围2017年全国文化消费成果展,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加强领导靠实责任不断开创实践新局面

  文化资源是一个地方最有竞争力的资源,文化符号是一个地方最鲜明的地域符号。2017年2月被列入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文化消费问卷调查和调研工作,采集数据3万余条,形成调研报告7份,在此基础上,印发了《张掖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安排500万元作为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专项资金,全面启动实施文化消费试点工作。

  抢抓“元旦”“春节”“元宵”前后文化消费旺盛的井喷期,以“品味张掖文化·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以“一券双百三平台”为主要形式,以七大板块为核心内容,举办了“首届张掖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张掖文化消费服务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本着“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居民消费”的原则,开展了100余场“文化消费季”系列文化消费活动,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百万礼包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价值500万元的文化惠民礼包,组织举办河西宝卷交流研讨会、全市曲艺小品大赛、全市春节联欢晚会、山丹大佛寺新年祈福会、金张掖冰雪文化艺术节和全市秦腔展演等全市性重点文化活动,共同推出电影、图书、演艺、读报等多种类型的电子文化消费惠民卡,支持市民观看电影、购买图书、文艺演出及文化艺术展览等系列活动,培育文化消费观念。至目前,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参与人数达75.4万人次,直接拉动文化消费5080万元,城乡居民获得感持续增强。

  抓住特色融合创新不断推出消费新产品

  全力推进“文化+”工程,与旅游、体育、医养、科教深度融合,引导城乡居民在旅游中、在健身中、在保健中、在教育中持续扩大文化消费。精心策划开展了“百元游遍金张掖”“冬春户外百团行”“免费游平山湖大峡谷”“免费游山丹大佛寺”“张掖人免费游冰沟”“体验滑雪送景区门票”等八项旅游主题活动,连续举办了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张掖·亚洲汽车拉力锦标赛和美丽中国·生态马拉松比赛、中国·张掖丝绸之路全国冰雪山地马拉松赛暨甘肃丝绸之路雪地登山挑战赛等品牌文化体育赛事,先后举办第七届祁连玉文化旅游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祁店冬至民俗文化艺术节、九曲黄河灯阵非遗文化节、首届张掖电商网络年货节、元宵惊牛节、2018冰雪灯光运动文化艺术旅游节、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特别是,在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举办的“九曲黄河灯阵亮灯暨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为居民呈献甘州小调、木偶杂耍、夯歌号子、踩高跷、舞龙狮、平安鼓、马戏等精彩表演,城乡居民参观人数达42万人次,直接拉动文化消费1584万元,精品文化旅游节会的举办,提升了文化旅游消费的层次,提高了文化在旅游、体育、医养、科教消费的比重。

  引领带动百姓受益不断提升供给新水平

  巩固扩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建设村社“乡村舞台”100个,乡村文化基础设施覆盖率、达标率均达100%。积极实施城市社区10—15分钟“文化娱乐圈”“体育健身圈”工程,新建社区文化服务中心17个,县级城市数字电影院7家,数字影厅21个,打造河西民俗博览园、山丹高庙村非遗文化博览园等公共文化活动主题公园、街区、广场105个,累计达到1099个,极大地满足了城乡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消费需求。以“快乐老乡”群众性示范引领活动为龙头,以“请到张掖来过年”为主题,实施“千台大戏送农村”“三下乡”“百姓文化广场演出”等文化惠民工程,持续举办秦腔戏迷大赛、民歌(小调)大赛、广场舞大赛、“书香张掖”全民阅读等系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以文化惠民演出、民间文艺展演、广场文化娱乐、送展览、送春联、送戏曲、送电影等为内容的群众文化活动,结合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庆特点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情况,依托专业艺术表演团队、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等,组织群众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开展公益性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确保将文化“送”到基层,使群众享受文化惠民成果。特别是去年10月,引进由盛典集团演出的甘肃省经典剧目——大型舞剧《丝路花雨》来我市进行进市下县惠民巡回演出,共演出12场次,直接拉动文化消费480万元。

  倾力参加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活动,大幅提升了张掖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研磨了《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族盛装舞》《民乐情》《甘州乐舞》《甘州小调》《仙姑传奇》《八之戒》等精品剧目。山丹县烙画、剪纸、麦秆画工艺美术传承人周玉梅代表我市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非遗文化周”活动。2018年春节期间,肃南县民族歌舞团首次赴非洲毛里塔尼亚、突尼斯两国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通过奖励优秀作品、打造精品剧目、开展文化交流,进一步提振了文化自信,优秀作品日益丰富、精品剧目消费热情日趋旺盛。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7100场次,播放公益电影2万多场次,基本实现了数字电影“月月映”、广场文艺“周周演”、民间小曲“天天唱”,以文化的魅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文化消费品质提升,不断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了文化消费。据统计,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参与试点人数达95.7万人次,居民对试点工作满意度达98.8%,直接拉动文化消费达8825万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达1.5亿元,文化消费拉动比达16.65%。(张掖市文化产业办公室)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