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强“堡垒”振兴乡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9日 10:21

  张掖市山丹县从建强基层阵地、突出精神文明工作、选强配优村党支部班子等入手,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础战斗力,基层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之家”旧貌换新颜

  宽敞明亮的大厅里,群众办事的咨询台、会议室、图书室、三治工作室一应俱全……走进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综合办公楼,让人耳目一新。“现在办公条件好了,村两委班子干事有了阵地,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村党总支书记马忠义说,现在都实行村干部坐班制,门口有公示牌,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而在3年前,该县普遍存在村委会破旧,有的村委会甚至不得不搬到村里弃用的小学校舍临时办公。

  村两委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咋给百姓搞服务?为此,该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2年开始实施村级阵地建设工程,在试点村庄为村两委建造办公场所。目前,按照新建10万、改扩建5万、装修2万补助标准,已对全县102个村级活动场所补助建设资金465万元,95%的村级活动场所达到规范化的标准。每个村都有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便民服务室等,还设有党建工作牌、电教设施和党务政务公开栏。此外,从去年初开始,每个村委会办公场所增设了一间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工作室,通过成立“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目前,“三治融合”社会治理工作站实现全覆盖,“三团”人员在自治建设、法治建设、德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开展各种服务2300多场次,帮办实事好事620多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多起,全县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谋利等信访事项大幅下降,广大群众法治理念稳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进。

文化广场欢乐大舞台

  来到山丹县位奇镇位奇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健身器材、篮球场一应俱全,文化活动中心还设有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每到农闲时节,位奇镇各村自组的文化队伍开始活跃起来。位奇村红星文化活动社团负责人周秉连说:“全镇10多个文化队伍一年要演出100多场,过年的时候更热闹,各村的社火表演让村民红红火火过大年。”这是山丹全面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成果惠及城乡百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丹县依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以文化广场为载体,为群众提供娱乐、交流和学习的场所,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该县共建成92个“乡村舞台”,已建成的“乡村舞台”总数占该县行政村总数的83.6%;8个乡镇高标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农村文化信息站全覆盖;全县110个村每个村配备了价值5000元的锣、鼓、音箱等设施设备,城乡文化社团成员达1100多人。组织举办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乡村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600余场,极大调动了农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此外,还在农村建起“道德讲堂”,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用评选出的模范、代表现身说法,将道德文化“讲”出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乡村文明、积蓄道德力量。

配强“带头人”强基筑堡垒

  村主干道硬化美化工程进展顺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土地流转整村流转给村民带来“双收入”……走进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一股干群心齐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扑面而来。而在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全县软弱涣散党组织。

  2016年12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开始,在村民选能人当“带头人”的呼声中,致富能人杨勇、安雄文得到党员、群众一致认可,杨勇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产业带头人安雄文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如今人心齐了、作风好了、环境美了、村集体产业有了,村民增收了。“这都得益于我们选出了能干的当家人。”今年64岁的村民杨发国乐呵呵地说。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增加1155元,达到12156元。

  五墩村的变化是该县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的一个成功范例。2012年,山丹县“选拔致富能人进村班子”的特色做法被评为全省10项优秀工作之一。目前,该县能人型村干部占村干部总数的92.3%。

  该县找准能人创业与发展农村经济的切入点,组织实施能人带动战略,大力推进“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能人型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为主要内容的“能人进村班子”工程,一批政治上靠得住、管理上有经验、带富上有实力的能人进入村班子。同时,每年开展各类培训,全县村干部能力得到普遍提升。去年,该县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着力实施堡垒优化、阵地攻坚、能力锻造、载体创新、机制规范、基础保障、典型培塑“七大行动”,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30个,规范设置党组35个。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山丹的具体实践,将为最终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种路径。”县委书记刘晓云说。(翟继宗)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