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探索张掖五千年前的历史——马家窑文化 来源:张掖文化    2018年03月16日 15:37

  远古文明的微光马家窑文化—西渐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从远古时期开始,就是东西南北人类文化交流的孔道。先民们在这块沃土上劳作、生息,为灿烂的中华文明史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也为自己谱写了如歌的历史。

  原始社会由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5000年前),生活在今兰州附近黄河沿岸至青海贵德盆地以及湟水、大夏河、洮河、庄浪河、祖厉河、渭水、泾水上游、西汉水、白龙江流域和宁夏清水河流域的广大地狱的先民们,无论在生活的内容和知识方面,还是生产经验的积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考古学家在20世纪20年代首先在洮河流域,即今天的临洮马家窑发现了一种新时期时代的文化遗址,因发现之地叫马家窑,故命名为“马家窑文化”。此后,在上述广大地狱内相继发现了众多的同一类型的文化遗存。这一类型相同的文化,其内涵主要表现在发掘出土的陶器制品上。其陶器的陶质、制法、色泽一样,器形虽不尽相同,但器物装饰彩绘的艺术风格、内容、形式等特征却基本一致。这一情形告诉人们:金冠当时地广人稀,各氏族部落自处一隅,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先民们都各自为单位生活和进行生产,但他们并不固守一方,无论个人还是部落,相互交流都是十分活跃和频繁的。

  张掖,包括今甘州、山丹、民乐、临泽、高台的平原地带,是河西走廊地区最宽敞的一段。这里的河流出祁连山后,都淤积成了广阔的冲击洪积扇。河流两岸和平原腹部,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自然绿洲,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

  20世界80年代后期,在全省文物普查中。文物工作者在山丹县壕北滩发现了马家窑文化遗存,七文化面貌与该文化的首发地出土遗存相似。这一事实明确告诉人们,张掖境内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经有了人类活动。这些先民与同时期在今武威城附近的先民住地很近。他们究竟是迁徙来的,还是号北滩原先定居下来的居民,现在还无法考察,但就其文化内涵而言,显然是马家窑文化向西扩展的结果。

  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原始人类,其生产技术有了很大提高。显然当时他们使用的时期制造的更精致、更适用了。石刀、石斧、石锛、石研磨器都是筒体磨光的,石斧、石锛束在木柄上组成复合工具,使用起来更为得心应手。

  那时候,人们基本过上了定居生活,除了狩猎,还在靠河床的洼地用石刀翻挖开肥沃的黄土,种上原始的谷物和蔬菜。秋收后,把狩猎获得的肉食与脱去糠壳的谷物用陶具煮熟,吃起来香甜可口。

  生产有了发展,生活也就有了改善,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他们首先制造出造型优美、颇具特色的各种陶质器皿,再根据器形在其上绘制黑色的纹饰。绘在器物上的纹饰粗细匀净,具有柔和均匀的风格,曲线和波纹应用颇多。图案装饰旋纹流利生动,结构巧妙,富有动感。波纹曲线组合优美,委婉波曲,有的在平行的波线中等距离点上几个圆点,好像波浪上跃动的水珠,富有流畅的艺术美感;有的通体画满花纹,还有的加饰内彩。一件陶器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令人叹赏不已。

  马家窑文化的居民们,有集中的房屋,有集中的制陶窑址,有公共的氏族基地,还有着氏族共同的信仰习俗。在集中的房屋群中,小型房屋居多,这是母系氏族下婚姻家庭的特征。

  母系氏族的每个成员都是依靠氏族部落的整体而存在的。她们共同开垦土地,共同在共有土地上劳动耕作。男子出外狩猎,妇女兼营采集,一切收货归公,储存在公共窑穴中。他们依靠集体力量,维持比较低下的原始共产制的经济生活。随着农耕的进一步发展,原来从事狩猎的男子在生活中的地位开始变得重要起来。同时,生产技术的发展对个体小家庭的独立生产创造了条件,一夫一妻制的家庭逐渐出现。因此,妇女在社会生活和生产中的领导地位动摇了,而男子管家的情况逐渐形成。就这样,马家窑文化随着西渐,在古老的张掖大地沉积下来。(王自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