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霍城镇:“小红帽”在行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9日 08:50

“小红帽”在行动

——山丹县霍城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侧记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山丹县霍城镇,有这么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扶贫帮困、服务社会、献身公益,用青春传递爱的正能量。

  为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霍城镇党委、政府积极支持组建志愿者队伍,按照“有阵地、有物资、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的标准,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站,从事志愿服务、维权服务、就业创业服务与志愿服务项目。让青年的激情有更广阔的舞台展现,让服务社会公益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服务:让爱心流动

  “王大爷,我们是霍城镇志愿者服务队,今天来帮你们打扫卫生。”按照活动制度安排,霍城镇团委20名青年志愿者准时来到霍城镇敬老院,有的帮助打扫卫生,有的陪老人聊天,一片欢声笑语回荡在老年人的心间。

  给孤寡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定期帮助他们清洁内务,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温暖的活动,是镇团委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镇团委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各项活动开展,全镇青年干部发起“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在霍城中心小学举行了“大手拉小手”关爱困难青少年捐赠仪式,本次活动共捐助了14名学生,捐赠物品包括书包、字典、图书、彩笔等学习用具。全镇42名青年志愿者主动与50多名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利用节假日和闲暇时间,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学习辅导、道德教育、法制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生活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爱心服务。

奉献:让热心升腾

  “帮助老年人打扫卫生,说说话,聊聊天,做的比他们的子女还多呀!”,看到“小红帽们”在王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服务活动,村支部书记王之普感慨的说。

  头戴“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小红帽,是霍城镇的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形象,他们走村串户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秋收、浇水,定期维护市场卫生和秩序。热情似火地书写着青春无悔的足迹。

  近年来,霍城镇团委针对全镇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普遍较多的突出状况,积极开展热心关注活动,组织登记注册的82名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在集镇广场为群众宣传各类知识,在中心小学进行法制教育,在集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洁。主动走进留守家庭调查关注留守老人现状,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注,青年干部帮助辅导学生作业,利用网络搭建起父母与孩子的爱心桥梁,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因“爱心缺乏、失落消极”所造成的负面情绪。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提高,集镇环境改善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锻炼: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我们的付出不需要回报,充实的人生就在你我手中,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我们,志愿者的肩膀架起爱心长虹。”这首《爱心出动》唱出了广大志愿者的真切感受。

  参加多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霍城镇东山村大学生村官张龙认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既磨炼了自己,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又使我对村情、民情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帮助困难群众,增加他们的生活收入,是我们基层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青年干部更应该俯下身子,进村入户,知民情、解民忧、便民需,让斗志昂扬的青春岁月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磨砺。

  志愿服务事业蕴涵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熔铸着社会主义道德规范。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志愿服务更加体现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求,将春风化雨,在山丹大地上遍开文明之花,广结希望之果。(李智威)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