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念起“困”字诀治服“沙魔”复生态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6日 08:52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麦草方格中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用象形的观点来看明显的显现出一个“困”字来,这种经一代代临泽林业人的治沙经验形成的治沙方法,不但治住了肆虐的“沙魔”,也极其有效的恢复并改善着生态。

  用麦草在沙漠中埋设沙障,可以降低风速,减少沙子的流动性,达到固沙的目的。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可以在年降水量极低的荒漠上存活,种植成林后不但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而且可以达到改善生态的目的,但受风沙及降水的影响,荒漠中种植的梭梭、花棒成活率得不到有效保障。长期以来,这两种方式虽然广泛应用于治沙领域,但受自然环境和植物生长特性的制约,始终未能达到生态治理与恢复的“双赢”,新一代临泽林业人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该县小泉子林场试验示范麦草沙障中栽植梭梭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依托国家防沙治沙、山水林田湖等林业生态工程,在平川镇、板桥镇、沙河林场、五泉林场、治沙林场等北部生态脆弱的沙漠地段念起了“困”字诀,今年计划应用麦草方格栽植梭梭、花棒等沙生植物及种植胡杨、沙枣等树种相结合的方式治沙造林2.2万亩。

  截止目前已完成麦草沙障7000亩,沙生植物及胡杨、沙枣苗木栽植已陆续展开。(蔡永刚)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