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人社局编织“五张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14日 09:44

  今年以来,甘州区人社局认真梳理近年来社保基金安全方面的反面典型案例,从中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并结合市情,认真编织社保基金安全“五张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良性、有序运转。

  筑牢“组织网”。千招万招,不落实责任都是虚招。该局成立基金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社保、医保、就业、监察、冲裁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分工,确保基金安全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基金运转点位更是任务明确、要求具体,筑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金安全监管网络。

  健全“制度网”。该局结合反面案例及多年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内控监督管理制度,加大调研力度,对社保基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缺陷进行完善补充,落实责任,明确社保基金受理、审核、审批等业务职责,规范经办流程,加大对社会保险费征缴、社会保险金发放、基金管理和运营各个环节的全过程监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危害社保基金安全因素,保障基金安全运行。

  盯紧“信息网”。 该局积极与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密切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保金融信息化管理制度,通过建立信息跟踪监管网络,实现了社保基金“钱从银行走、数据网上流、业务走流程、痕迹可追踪”的目标,保证了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相对独立、相互支持。同时,利用社会保险服务系统、网上业务系统,加强对社保基金等主要业务的稽查管理和日常监管,实现对业务工作的全程痕迹化管理监察,提高工作透明度。

  用好“监察网”。该局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步规范形成以机关业务科室牵头,社保、就业、财政等部门相互配合的联合工作模式,建立监督协查体系,对基金征收、支出、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形成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同时,实施“阳光社保”,定期公开相关信息,实行工作职责、业务工作流程、服务承诺上墙公示,公开岗位职责和监督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大众监督和群众咨询投诉,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社会保险基金的良好社会氛围,严查危害社保基金安全的行为,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拓宽“宣传网”。积极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十查十纠”,宣讲基金安全法规、基金安全防范知识,提升社保经办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强化工作人员基金安全意识。同时充分运用各种活动、新闻媒体、宣传栏等媒介,定期开展基金安全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基金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基金安全知识的知晓率。(陈增哲)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